河源市:红火蚁咬伤上百村民

2016年09月07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红火蚁咬伤上百村民

一些村庄的田埂、山岭遍布红火蚁蚁巢。

记者昨日从河源市连平县卫生防疫部门获悉,今年7月中旬以来,该县多个村庄以及相邻的村遭到大面积的红火蚁蔓延肆虐。目前,已累计有上百当地村民被红火蚁咬伤接受治疗。

据盘石村卫生站医生曾淑平介绍,从今年7月13日起,该村50多位村民在野外劳作时,均被不明昆虫咬伤。除较轻症状的患者外,他对被咬伤较重、需要一段时间治疗的患者逐一作了登记,并上报到上级卫生防疫部门。曾淑平称,近两个月来,当地村民被昆虫咬伤的人数越来越多,他跟随当地村民深入田埂地头和附近山岭察看,发现被咬伤的村民都是在田间或山岭劳作时踩过一些隆起而有松散泥土的蚁巢,这些蚁巢昨日经当地防疫部门初步确认为红火蚁蚁巢。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劳作被红火蚁咬伤后,双脚或双手都会红肿奇痒甚至起水泡,有的村民被咬后,患处皮肤会起脓包,有的村民经治疗后,被咬处会留下深褐色的红斑疤痕。此外,有个别村民被红火蚁咬伤后,脚腿肿得半个月都不能走路。曾淑平称,目前被红火蚁咬伤的村民分布在该村多个自然村,而且红火蚁疫情及蚁巢有扩散的迹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大湖镇盘石村和相邻的湖西村下坝屋以及该镇相邻的绣缎镇新建村先后有110多名村民被红火蚁咬伤住院或接受村医治疗。前日,当地多位乡村医生已将红火蚁疫情上报至上级农业、卫生等多个相关部门,并已初步确认被咬伤的村民是红火蚁侵袭所致。

眼下,当地村民盼望当地政府部门能尽快派人协调喷洒药物“剿灭”红火蚁蚁巢。当地村民都猜测这些红火蚁有可能是个别村民从外面购进桉树苗偷种在山地上或购买其他绿化树木引入村庄惹的祸,但具体原因尚待当地政府部门深入调查。(记者 曾焕阳)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