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未来8年定向培养村医3200名

2016年08月08日08:4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青海未来8年定向培养村医3200名

  近日从青海省卫生计生委获悉,从2016年起,该省将连续8年,每年招收已在村医岗位需接受医疗卫生学历教育的村医,农牧区高中(含中职)、初中毕业生400名,开展高职、中职医学学历教育,累计培养3200名医学专业技术人员,毕业后充实到全省村医队伍中。

  该省卫生计生委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实施《青海省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村医工作方案》,要求采取“村来村去”的方式,对现已在村医岗位需接受医疗卫生学历教育的村医,经当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选定、推荐,且通过委托院校的基础入学考试,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按其相应学历和专业,分配到对应的委托院校培养,专业包括临床医学(全科方向)、中医、藏医专业。招收的高中(含中职)毕业生,委托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招收的初中毕业生,委托西宁卫生职业技术学校、黄南州职业技术学校、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学制均为3年,可获得专科和中专学历。培养的村医纳入国家高职、中职教育序列,毕业后发放相应委托培养院校的学历证书。

  《方案》规定,由该省财政解决定向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等,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助。定向生录取后,须与培养院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签署培养和定向就业协议,培养期间履行协议要求,毕业后依法获得《乡村医生职业注册证》,到定向村卫生室服务6年以上。(通讯员宫丽莉 记者谢永莲)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香港人寿命赶超日本 五个生活习惯助长寿 说到长寿,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日本,多年以来,日本平均预期寿命一直蝉联各国第一。7月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了2015年日本男女平均预期寿命数据,分别为80.79岁和87.05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预防结核、警惕狂犬病 出国旅行十个防病提示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出国旅行越来越普遍,然而突发的疾病和意外经常困扰着人们,不能使旅途尽兴,故此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显然尤为重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