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式镜对付近视,真的很公式?

2016年09月13日08:5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公式镜对付近视,真的很公式?

开学有一段时间了,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女士却为了初三的女儿越来越看不清黑板上的字而心焦,她听说角膜塑形镜(又名OK镜)是控制青少年近视度数的一种较为有效的方法,有很多孩子佩戴,于是也很想跟风给女儿买一副,但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一篇文章却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该文章指出很多孩子因为佩戴角膜塑形镜造成角膜溃疡,甚至角膜穿孔而导致失明。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OK镜,对控制孩子近视真的OK吗?

注意事项

1.佩戴角膜塑形镜前要先给眼睛做详细的检查,看看是否可以佩戴角膜塑形镜。角膜状态不好、结膜有活动性炎症、干眼症状明显、眼压偏高等均不建议佩戴。

2.进行详细的验配前检查,包括验光、角膜地形图检查、眼轴的测量等。

3.试戴,根据试戴的效果进行调整,再确认最终的定制镜片。

4.定期复查,这点非常关键。一般在戴镜后的1天就需要复查,看镜片是否合适,有没有偏松或偏紧等;然后在戴镜后1周、1月、3月进行复查,此后每3个月均应进行复查。主要看角膜、视力情况以及镜片状况,有问题需要及时处理。

5.还有少部分人,可能会对护理液过敏,要多加注意。日常的摘戴护理很重要,一定要注意卫生,避免感染。

角膜塑形镜有啥用?

晚上戴着睡醒来摘掉近视镜

“角膜塑形镜,又叫OK镜,其实就是隐形眼镜的一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副主任华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隐形眼镜根据材质不同,大致可分为软性隐形眼镜和硬性隐形眼镜。软性隐形眼镜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那种,多为水凝胶材质,佩戴柔软舒适,缺点是镜片成形性较差。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内表面经过多弧区特殊设计的高透氧硬性隐形眼镜。现在临床使用的角膜塑形镜大多包括4个弧区:基弧区、反转弧区、定位弧区和周边弧区。基弧区(又称中央光学区或治疗区)和反转弧区负责角膜塑形;定位弧区负责镜片定位,周边弧区负责泪液交换。

佩戴角膜塑形镜时,将镜片放置在角膜上表面,使镜片与角膜间的空隙靠泪液填充。每天晚上戴6至8小时,白天眼睛就会处于不近视或降低了的近视状态,裸眼视力清晰,不用再戴眼镜。

真是消灭近视的神器吗?

对角膜施压减缓近视发展速度

那么,角膜塑形镜究竟是靠什么实现如此神奇的功效呢?

据华文介绍,近视的形成是由于过度用眼导致眼轴拉长,使眼球成像的位置发生变化。而晚上佩戴角膜塑形镜过夜,由于人在睡眠的时候仍会不停眨眼。每次眨眼的时候,眼睑会对镜片有一个压力,这个压力会从镜片的基弧区传递到角膜,对中央角膜形成一个正压力;而隆起的反转弧区会对角膜形成一个类似虹吸的负压力,从而产生拉力的效果。

同时,角膜与镜片之间的泪液会顺着基弧区和反转弧区间的压力差流动,产生一个作用力使得角膜和镜片越吸越紧,从而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减缓眼轴增长,达到短期改变角膜形态,矫正视力的目的。有国外数据显示,角膜塑形镜可以让孩子近视加深速度减慢一半,尤其对度数较低的孩子,效果更加明显。

然而,网上质疑角膜塑形镜的文章中指出,由于角膜本身具有弹性,在压力祛除后一定时期可反弹回原来的状态,因此,角膜塑形镜对治疗近视并没有根本作用,而仅仅是暂时的矫正。

“的确是这样的,角膜塑形镜没有治疗近视的作用,目前国际上都没有根治近视的方法,只是延缓近视度数的增加,纯物理矫正,所以每天晚上佩戴,白天视力正常,但是停戴一周到两周还会回到原始度数,必须连续佩戴。”北京欧普康视科技有限公司角膜塑形镜验配医师薄娟说,但有一点需要说明,不戴角膜塑形镜以后近视度数是不会反弹的,比如原来近视度数是200度,戴3个月停戴后近视度数还是200度,不会反弹增加到300度、400度。

对眼睛有没有危害?

不注意卫生就可能感染角膜

实际上,网上流传的这篇文章并不是第一个对角膜塑形镜的安全性提出质疑的,对于角膜塑形镜的诟病,在其诞生之初就一直存在。

“与一般隐形眼镜类似,角膜塑形镜的潜在危害主要在于缺氧和感染。”华文说,由于是晚上佩戴,为避免由于角膜缺氧而出现各种病变,因此对镜片的透氧性要求更高。但是有时候由于镜片、镜片与角膜的配适等原因,可能会出现角膜上皮的点状缺损,停戴或经治疗一般很快可以恢复;但如果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可能会发展成角膜炎、角膜溃疡等。“再就是感染的问题,只要是接触角膜的镜片,如果不注意卫生,就存在感染的可能。”华文说。

薄娟认为,网上说很多孩子因佩戴角膜塑形镜造成角膜溃疡,甚至角膜穿孔导致失明,未免有些夸大其词。“国外数据显示,现今的角膜塑形技术可以把角膜并发症的风险控制到只有普通软性隐形眼镜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说比成人戴的隐形眼镜还要安全5倍。”

是不是所有人都适用?

矫正屈光300度左右效果最佳

角膜塑形镜的费用比较昂贵,一般每1—2年就需要更换,每次需要花费几千或上万元。因此华文建议在验配前要充分了解考量,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

华文说,一般的验配范围在近视600度、顺规散光200度以内,对于近视<450度、顺规散光<150度更为适合。目前,我国已经批准上市角膜塑形镜的矫正屈光度最高为600度。但从实际佩戴情况看,矫正屈光度在300度左右效果最佳。常规推荐验配的年龄在9岁以上。

薄娟也指出,年龄太小的如尚在幼儿园的孩子不适合佩戴,而一些特殊人群如患有严重过敏、角膜炎症等,或者晚上睡觉时眼睑无法完全合上以及有较为明显干眼症的患者均不适合佩戴。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四种中秋果果皮比药都管用 别扔啦! 中秋节期间,也是一年中水果品种最丰富的时节,除了目前热销的葡萄、提子、苹果、梨子、石榴、蜜枣、龙眼、西瓜等,青皮桔、蜜柚等也于近期也纷纷上市。据悉,大约在中秋节前一周,市场会进入节日水果的采购高峰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流鼻血仰头举手根本没用!九大口口相传的假偏方 平日里,一些突发的小伤小痛总让我们措手不及,去医院来不及或者太折腾,不由得就去寻求偏方协助。网络的普及更是让偏方遍地,但靠谱的可真不多,很多时候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可能伤身体,严重的可致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