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别做这动作 分分钟夺命!

用牙签标识酒杯非常危险,选切片水果更妥

2016年09月12日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喝酒别做这动作 分分钟夺命! 往酒杯里扔牙签标识杯子的做法特别危险,还是选用切片水果更妥,果仁、橄榄等圆溜溜的也不行,容易呛入肺

喝酒人多才热闹,但人一多,杯子就乱,于是不少人有这样的动作——将一根牙签放到自己杯子里,标识一下。这非常危险!

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获悉,该院仅胃肠外科一名医生,这个夏天就接到了3宗同类饮酒误吞牙签病例,最新一宗导致肝脓肿、脾梗死、血管栓塞,几乎要了命!

医生提醒,要识别杯子,还是选用水果更妥,果仁、橄榄等圆溜溜的也不行,容易呛入肺。

病例:一根牙签招致肝脓肿脾梗死

8月19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收治了一名18岁女生肖肖(化名)。肖肖诉说,从两周前开始发烧不退,而且腹痛不止,曾到医院看过,却查不出什么问题。

原来肖肖的病情不轻。她入院检查发现,血培养提示有戈登链球菌感染;CT检查发现,肝S4段发生脓肿近5厘米,脾梗死、肝中静脉血栓形成,同时还发现,有一条索状的致密影子,自肝的下缘走向胃前壁。消化科与胃肠外科一“合计”,初判可能致密影子是异物,经过CT三维重建后,考虑为牙签的可能性大。讨论后,两科决定,认为肝脓肿与牙签样异物关系密切,要先积极抗感染,等肝脓肿好转,转入胃肠外科进行手术将异物取出。

9月6日,肖肖终于等来了手术,术中发现异物确实是一根长约6cm的牙签,从胃窦前壁穿出,几乎完全刺入肝脏,并形成窦道包裹。手术很顺利,历时20分钟,成功将异物取出,出血5ml,腹壁仅余下2个1cm和1个0.5cm的小疤痕,估计3天后即可转回消化内科继续治疗肝脓肿。

肖肖怎么吞了牙签到胃内?她才想起来,6月一个晚上,曾经与同学们一起吃消夜,当时放了根牙签到杯子里,“后来喝醉了,不知怎么就把牙签喝进去了”,也就是说,这根惹祸的牙签,整整在肖肖的胃里待了两个月!

数据:这个夏天3单“喝”牙签了

“这个往酒杯里放牙签标识自己杯子的动作,太危险了!就我一个人,这个夏天就碰到了3例!”肖肖的主刀医生、省医胃肠外科医学博士吴德庆感叹!

更令他意外的是,他在朋友圈发了下病例,结果北京、四川、湖南等各地的同行纷纷回应:都收治过这样的病例,太危险了!

于是,他又去查阅广东省人民医院的病历档案,结果近年就有7位病人被诊断喝酒后误吞牙签经消化道穿出。其中一位病人,牙签经食管穿出刺入心脏需要紧急开胸手术救治,其余前3位病人均需要剖腹手术将异物取出,另3人算好点,实现腹腔镜微创手术取出异物。

后果:牙签“最爱”在拐角处穿出

被人们有意或无意吞入肚的异物很多,打火机、针、图书钉,甚至刀片,那么,两头尖的牙签入了肚,会有怎么样的“体内旅行”?

吴德庆告诉记者,两头尖又坚韧的特性,决定牙签很少在体内折断,且不能“旅行”到“出口”肛门,拉不出来,而最容易发生的,就是在胃、肠穿壁而出,尤其是在幽门处、大肠与盲肠连接处等有拐角的地方。“我处理的4例中就有3例穿壁都发生在十二指肠”,吴德庆说,此外周边脏器多,肝、胰、腹大血管……极易发生腹内大出血。

吴德庆介绍,2011年他还在做住院总医师时,病例是一名老伯,入院还怀疑是急性阑尾炎,结果一查是大肠与盲肠拐角处卡着牙签。今年却一下子收治了三例!

第一例:刚入夏,一名小伙子自行来到医院,自诉前一晚喝酒,将酒杯里的牙签吞了,怕有问题于是就医。医生用胃镜找了半天找不到,结果CT检查才发现,牙签已经“跑”到十二指肠水平段,而且穿壁出来,卡在那里了。

第二例:是一位女性患者,也是知道喝酒时吞了牙签,但没有小伙子谨慎,想着强大的胃液能消化牙签呢,结果足足肚子痛了一周才就诊,这里牙签已经从十二指肠降段与肾脏间穿出来,直抵大血管,差点大出血。

第三例:就是最新病例肖肖了,她是后果最严重的病人,牙签足足在肚子里待了两个月才就诊,从胃部幽门穿出来,直插入肝,造成肝脓肿、脾梗死、周边血管栓塞,再晚点处理就没命了。

提醒:标记酒杯还是用水果更妥

“以前我也爱用牙签标记自己酒杯,碰到第一单后,就改用水果了。”吴德庆说。他总结碰到的病例,发现牙签“穿胃肠”卡顿的病例,特点有六个:

1)疾病多见于年轻人,都有喝啤酒史和醉酒史。

2)习惯在酒杯中放入牙签作为标记。

3)疾病多始发于晚上,误吞和灯光昏暗视物不清有关。

4)穿孔部位可以发生在消化道任何一个部位,十二指肠是最常见的穿孔部位。

5)牙签双头尖锐,可以穿入邻近的任何器官包括大血管。

6)熟练的腹腔镜技术能偶将此类异物安全取出,同时具有微创和美容的优点。

吴德庆进一步解读说,查阅中外医学文献,牙签入肚病例算是中国特有的,因为牙签是中国才有,别的国家多用牙线。我国年轻人夜生活丰富,吃消夜、唱卡拉OK等聚会喝酒机会多,大家围坐在一起畅饮啤酒、饮料,人多酒杯乱,于是不少人会随手拿牙签丢入酒杯,作为区别与周边人的标识。然而,当喝醉了,或者在KTV、大排档等昏暗灯光下一时不察,就会连酒带牙签一起入肚。

吴德庆特别提醒,公众不要在喝酒的时候放入牙签等易于吞入的异物作为酒杯的标志,他建议,改放西瓜片、小番茄、菠萝片、橙子、橘子等水果,还能占点位少喝点酒。“果仁、橄榄等圆溜溜的也不行,容易呛入肺”。(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张丹娜)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45~59岁为“生命高危期” 专家总结中年健康“三字经” 汽车行驶一段里程后需要定期保养,来延长使用寿命,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人生这辆汽车跑到中年(45~59岁)时,已经历坎坷的“风雨”、见过收获的“美景”,是思想、性格相对成熟的黄金期,但身体“零件”也已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磨损、走起下坡路,遭遇一些健康低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物抗癌力分等级 吃对了有助防癌 吃对了有助防癌,吃错了则可能“致癌”。美国癌症研究所在大量研究之后发现,有些食物在防癌抗癌方面有着突出效果,并将其分级(抗癌力一级指有较强的证据支持其抗癌作用;抗癌力二级指可能对某些癌症有预防作用),从而有针对性地防癌抗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