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医改办姚建红:推广地方经验有利于减少改革成本

2016年09月08日15:3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日上午,国家卫计委就深化医改经验推广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国务院医改办)副司长姚建红在会上表示,推广地方医改经验有着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减少改革成本,放大改革成效,凝聚改革共识。

今年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密集召开医改专题发布会,介绍各地医改的进展和经验。今天的发布会就介绍了省、市、县不同层级的医改典型经验。对此,姚建红指出,推广地方经验有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可以有利于减少改革成本。经验是个非常好的老师,大家学习经验以后,能够减少改革成本。二是有利于放大改革成效。少走点弯路,可以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更好地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党和政府得民心的目标。三是有利于凝集改革共识。推广、培育和总结地方的成熟经验,能够使得大家在争议声中获得更多的认识。

“为充分发挥地方经验对整个国家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尊重地方首创精神。二是将地方经验升华为国家政策。三是传播地方典型经验。四是组织学习和应用好经验。”姚建红说。

姚建红指出,地方是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很多经验都是来自于基层,成熟于基层。近年来,各个地方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重点难点问题逐步突破,涌现出一批敢啃硬骨头、勇于探索创新的典型地区,这些地方针对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推进解决体制机制改革问题的一些思路、办法和措施,也摸索出了一些切实有效的路径和做法。这些做法能够对我们有很好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地方经验探索完了以后,是要用起来,实现叠加效应。应该说地方经验是我们国家制定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中央机关最重要的任务是把经验上升到国家政策,很好地总结、提炼和发扬。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姚建红说。国家卫计委和国务院医改办通过多方式,交流改革经验,使各个地方深刻认识到推广经验的重要意义,深入领会各个地方的好的改革思路、步骤和方法,也鼓励各个地方将改革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推广下去,保证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各个地方能够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今年2月,中央深改组专门听取了三明市医改情况汇报,三明市的经验在全国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和总结。在今年制定“十三五”医改规划的一些重要的医改文件过程当中,也吸收了三明市和很多地方的经验。

姚建红透露,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组织有关部门和有关地方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也将密切跟踪各个地方的进展情况,宣传好、应用好各个地方鲜活的实践样本和进展成效,让他们更好地得到传播。

相关新闻:

姚建红:分级诊疗不是都到基层看病 需解决3个问题

四川医改借力互联网 增加优质资源的流动性和可及性

医改,让全民共享“健康红利”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如何度过“多事之秋”?来看初秋养生手册 秋季,从立秋开始,历经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气温会逐渐转凉,昼夜温差变大,天气干燥,这些变化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故有“多事之秋”之称。那么,初秋养生,你该如何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家丑是否应该外扬?孩子大了我能否离婚? 前段时间,演员王宝强的离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人支持他公开家事的做法,认为这会让背叛者受到应有的谴责;也有人持质疑的态度,认为这可能导致不必要麻烦。其实每个寻常百姓家也都会遇到一些家庭矛盾或烦恼,正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家丑是否应该外扬,还要视实际情况而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