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国家级康复大学将建立

2016年09月01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潘跃)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对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做出全面部署。31日,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纲要》主要内容。

  张海迪透露,“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建立一所康复大学。她表示,残疾人的康复和功能恢复要通过治疗、训练、辅助器具等实现,是非常复杂的学科,不是简单安上一个假肢就可以。“大部分残疾人都有迫切的康复需求,但是目前能够提供的康复服务远远不能满足。”

  2015年,全国2600多万持证残疾人中,只有不到30%的人得到过康复服务,且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主要问题是人才缺乏。”张海迪说,全国现在只有70多所本、专科院校开设了康复专业,还没有建立完整的康复学科体系。康复学科不仅仅涉及医学,还需要研究人体工程学等内容。每年培养出来的专业人才不到8000人,70%是专科学历,远远不能满足未来科学康复的需求。

  “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时候,我们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就建立康复大学提出了可行性的论证,得到了有关领导和国家教育行政部门、规划编制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建立国家级康复大学已经写进了‘十三五’总体规划,也写进了残疾人小康专题规划。”张海迪说。

  根据2015年全国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的专项调查和相关统计数字,已经纳入国家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残疾人有400多万,还有39万农村残疾人家庭住房没有安全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1日 03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这种身材招人喜欢且更长寿 在不断追求骨感美的当下,“胖”似乎成了一个不太受人待见的字眼。但“微胖才是最好的身材”成为热门话题。英国一家公司对500名成年男性进行的调查发现,87%的男人更喜欢曲线优美、丰满圆润的女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病容易挂错号 教你小妙招看病不延误 去医院挂号,看着医院门诊大厅巨大的电子显示牌上不断滚动的科室和专家出诊时间——晕!到底该挂哪一科?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