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天运动最怕啥?凉!

2016年08月31日08:25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天运动最怕啥?凉!

秋风渐凉,尤其是早晚,此时运动最怕保暖措施没有到位,一旦受凉,会使骨内血液循环不佳,导致关节炎的发生,但如果运动方式正确,则能起到保护关节的作用。

运动前后,热身与保暖并重 秋天里运动,保暖措施有两招,一是热身,二是及时更换衣服。

运动前热热身,可给肌腱、韧带加热,使其变热变软,保持良好弹性,防止受伤。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科卫提醒,大家不但要重视热身,还要“会挑热身运动”,如跑步要活动活动髋关节,打羽毛球弹跳动作比较多,对跟腱的冲击比较大,一定要活动充分,可进行快步走、慢跑,拉伸全身各个关节、肌肉和韧带等。另外,这样也使心肺功能 达到一定兴奋程度,防止运动时出现不适。打篮球则需要活动指关节。

运动后立刻保暖至关重要。人在运动后有个空窗期,免疫力较低。经常运动的人会有感受,受凉后不但易感冒,如果受凉,对关节和肌肉恢复也不利。因此,如 果去跑步,一定要带件薄衣服,而且最好不要去楼与楼之间的风口处跑,跑完后要及时把衣服穿上;要是去爬山,也要带条围巾。

正确运动,就是给关节加温。选择恰当的运动方式就相当于给关节部位加温,并可以保持和改善关节活动、增强受累关节肌力。秋天里,比较合适的运动是无负重练习,特别是对于骨关节不太好的人,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温建民教授推荐“蹬三轮”运动。

这可不是真的蹬三轮车,而是平躺着模仿蹬三轮的动作。每天早上醒来后,晚上临睡前躺在床上,将双腿腾空,模仿蹬三轮的动作,蹬累了就休息一下,做两三组。平躺可减轻易受损关节的负担,这个动作可使踝关节到肩关节的各个关节都得到锻炼。

此外,平时可选择游泳,游泳时水的浮力可以支撑身体,可以减少体重对膝关节的压力。同时,游泳还有助于强化心肺功能,提高肌肉耐力。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