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靠墙半蹲1周让膝盖年轻10岁?

2016年08月31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靠墙半蹲1周让膝盖年轻10岁?

  近日,网上流传着这种说法:“靠墙半蹲对于养护膝关节以及膝关节周边肌肉、韧带的损伤康复有很好的作用。你只需要靠墙半蹲保持这个动作,每天练习10~20分钟,可以分多次完成。一周以后,你会发现膝盖年轻了10岁。”这是真的吗?

  肌肉训练可防膝关节病

  人体解剖结构的稳定性主要由骨骼、韧带、关节、肌肉、肌腱、软骨等组织来维持。膝关节是人体支撑站立行走动作中的一个常用关节,这也决定了它易损伤、易磨损的特点。由于膝关节任务繁重,营养又相对较差,因此在人体所有关节中,膝关节劳损和运动伤发病率都排在首位。

  如何保护膝关节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其实,通过适当的肌肉力量、稳定性训练就能对膝关节起到预防保健作用。

  膝关节周围结构有刚性结构,如股骨、胫骨、髌骨等,还有韧性结构,如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肌腱等。韧性结构中最容易得到训练而加强的便是肌肉组织,所以强化膝关节周围组织的训练对于治疗及预防膝关节问题至关重要。

  7天很难达到效果

  膝关节周围肌肉的训练方式主要包括开链运动训练和闭链运动训练。其中开链运动训练主要增加膝关节运动时的爆发力,闭链运动训练主要增加膝关节周围的稳定性。

  运动时肌肉收缩方式又分为等长收缩、等张收缩,前者主要增加稳定性,而后者增加爆发力。在膝关节训练中,还有另一项比较先进的运动方式,就是等速运动,在很大程度上可增加运动的协调性。

  靠墙半蹲属于闭链运动,肌肉等长收缩,可以有效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能够训练的靶肌肉包括膝关节周围大部分肌肉。它的安全性很好,对膝关节本身的伤害也较小。但是此动作不适于需要减少膝关节负荷,或负重下疼痛明显的患者。而且,这项训练属于肌力训练的范畴,想一周就达到效果恐怕很难,肌力训练的效果通常1~3周才能显现。

  膝关节训练方法众多,下面列举一些训练方法供参考。通常采取每天一次,每次三组,每组20下的方式进行训练。还有“8”字跑、跳远、跳起摸墙等都是不错的锻炼方法。大家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的需要,或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选择。(《健康报》许涛、谢凌峰文)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