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婴儿麻疹 孕前最好打疫苗

2016年08月17日09:4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为防婴儿麻疹孕前最好打疫苗

出生后8个月是婴儿接种麻疹疫苗的时间,但近年来国内8月龄以内婴儿麻疹发病呈增多趋势。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在对1141名孕妇体内的麻疹抗体阳性率进行调查后发现,有8.85%的受调查者抗体阴性,导致生下的孩子容易感染麻疹。专家建议,要加强育龄期未怀孕妇女的麻疹疫苗接种工作,降低8月龄以下婴儿的麻疹发病率。近日,《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刊载了这项调查结果。

2013年~2014年,课题组在安徽省6个市分别随机选择了市级和县级妇保院各一家,对进行产前检查的孕妇进行了麻疹抗体检测。检测结果表明,这些孕妇血清麻疹IgG抗体阳性率为91.15%,有8.85%的孕妇抗体阴性。这部分抗体阴性的孕妇就成为麻疹的易感人群,产下的婴儿会因为缺乏母传抗体的保护容易感染麻疹。

调查还显示,城市孕妇的麻疹抗体阳性率高于农村孕妇,高年龄组孕妇高于低年龄组孕妇。对此,专家分析说,城市疫苗接种比较规范,所以阳性率较高;大龄组孕妇出生于我国推行计划免疫初期,疫苗接种覆盖率低,暴露于麻疹野病毒的几率较高,一些孕妇可能已经有过自然感染,而自然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持续时间较长。

专家分析说,从孕28周开始,母亲体内的麻疹抗体通过胎盘输送到胎儿体内,可保护新生儿出生后8个月内免遭麻疹病毒感染,因此我国规定麻疹首次接种时间为8月龄。有调查表明,孕前接种麻疹疫苗的育龄妇女体内麻疹抗体阳性率高于未接种组,接种组孕妇生的孩子感染麻疹的几率也低于未接种组。专家建议加强育龄期未怀孕妇女的麻疹疫苗接种工作,因为这不仅能保证育龄期妇女自身免遭发病,而且能使新生儿的麻疹抗体处于较高的水平,从而降低8月龄以内婴儿发病率。(记者 冯立中)

(来源:健康报)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