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手摸肚脐真能检验好身材吗?

2016年08月31日13: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谣言】2015年6月,反手摸肚脐检验好身材的做法一度风靡起来,网友和明星都纷纷上传自己用手反摸肚脐的照片,在社交网站上掀起了一股“炫腹”潮流。

【谣言破解】反手摸到肚脐真的是检验身材好坏与否的好方法吗?其实,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手能否从背后绕过来反手够肚脐,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首要因素就是腰围,腰围越大,能够到肚脐的可能性越小;另外一个相关的因素就是臂展,即胳膊的长度。之所以能做到反手摸肚脐这个动作的原因在于人的臂展和身高基本是成正比的。总体来说,这个比例不会差别太大。但是,也会出现一些个例,比如,一些先天性的疾病可能会导致臂展比一般人大。

而且,有些人左手摸到肚脐很容易,右手摸到肚脐稍微有点困难。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在于肩部韧带的灵活性。大部分人使用右手的机会较多,经常伏案或者是拿重物,韧带周边容易产生健康问题。对于现在长期伏案工作的人来说,肩周炎是一个很常见的疾病:即肩部肌肉和韧带出现了问题导致活动受限。情况严重的一些人甚至会抬不起胳膊。这时候,就需要注意多锻炼肩部的韧带和肌肉,特别是无法反手摸到肚脐的那一侧。

由此可见,反手摸肚脐的做法并不能证明是否拥有一个好身材。摸到不一定是好事,而摸不到也不见得就是不好的事。

(作者:果壳网主笔、科普专家瘦驼)

(责编:姚欣雨、张希)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