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社会该对医生更“暖”一点

记者 孙 梦 甘贝贝 王潇雨 首席记者 韩 璐 闫 龑

2016年08月31日08:5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全社会该对医生更“暖”一点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如今,薪酬改革步子迈得大一些,医生的辛苦多被理解一些,医患之间互信更多一些,让医务人员有更多热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已成为社会各方共同的期盼。

  ■应把薪酬改革摆到重要位置

  “总书记在讲话中专门提出要尊医重卫,并对提高医务人员工资奖励等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这体现了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医务人员的高度关怀和深切厚爱。”青海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进京表示,这几天,他听到许多医务人员说,习总书记过问得这么细、这么具体,大家的心里都觉得暖洋洋的。

  在基层工作了30多年的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运杰说,近年来,国家给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大量支持,然而目前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却没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时俱进,不利于激发工作积极性。

  “没有满意的医生,就没有满意的患者。要把医改的顶层设计落到实处,在强调创造良好外在条件的同时,对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给予足够的重视。”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春林认为,建立科学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和适应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首先要科学核定公立医院的工资总额。工资总额核定在往年历史基础上,要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强化公益性,防止医务人员收入与医院、科室经济收入直接挂钩,加强诊疗行为规范管理,建立可行的正向激励机制。

  北京朝阳医院理事长封国生说,如果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税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同时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完善职称晋升体系和办法,将对医疗卫生行业产生极大的鼓舞。

  封国生建议,未来应该在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方面再进一步调整,推进医药分开,进一步压低高值医用耗材和大型仪器检查的价格,使价格体系更加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这样有利于促进体制机制和管理思路的转变。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进行医保付费机制调整,这样才能使价格体系和补偿机制更健全,改革才能顺利推进。

  ■执业环境改善需多方努力

  “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我的许多同学和朋友都通过微信转发了。要说大家最迫切希望改善的,还是执业环境。毕竟人身安全得到充分的保证,才是其他一切的前提。”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2016届博士生李梓萌说。

  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龚楠说,近些年涉医暴力事件频发,直接导致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执业信心日益降低,这将制约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虽然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始重视改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但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

  龚楠建议,司法机关应对于干扰医院正常诊疗秩序的非理性行为说“不”,对于涉医暴力事件从严惩处,不得以“可能存在的医疗侵权”为由消极应对。应建立合理有效的第三方调解或纠纷处理机制,降低患者直接与医方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应从宣传层面理性引导,确保涉医报道真实、全面、客观。此外,医疗机构应加强安保设施建设,医务人员也应在规范执业行为、加强人文修养的同时,学会理性维权。

  北京市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刘芳说,许多医患纠纷是由于双方缺少充分沟通导致的。要塑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可以借鉴国外医院的成熟经验,在医疗机构配备社工,负责与患者沟通,同时加大医患沟通培训力度。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市场管控和使用跟踪监控,保证医疗行为规范有序,促进医疗水平持续提升。

  刘芳还提到,社会应该认识到医生的社会价值及其工作中所承担的高风险,从而推动建立医疗风险防范机制,保障医患双方的权益都不受到损害。

  ■辛苦付出应得到社会认可

  “在上世纪70年代,‘听诊器’‘方向盘’是令人羡慕的职业象征。而如今,医生不再是令大多数人羡慕的职业,其中儿科医生更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姜玉武教授说,今年全国不少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招生不足,甚至作为全国12家核心基地之一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报名人数也较去年有一定下降。在政府、社会高度重视和推动下仍然出现这种情况,是一个不好的信号,说明目前政策对于提振儿科的作用仍然没有显现出来。

  姜玉武说,医德和医生的人文修养非常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合理收入和职业荣誉感做支撑,医生行业对优秀人才不可能有足够的吸引力。如果整个社会对医生群体缺少尊重,这一工作就没人愿意做,即使有人来也留不住。

  “医者父母心,辛苦付出应得到社会认可。”甘肃省兰州市现代职业学院旅游分院的孙老师曾因甲状腺结节到医院就医,她谈起自己的就医感受时说,当患者对医生特别信任时,医生会更全力以赴对待患者、处理疾病;但如果医生的努力受到质疑,敷衍了事反而没有责任,最直接的受害人将是患者。

  孙老师表示,尊重医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尊医重卫的指示精神对医卫行业是鼓励也是鞭策,医务工作者应不断努力,提升职业精神、技能、素养等,这样才能对得起患者的嘱托和信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