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措并举发展养老产业

2016年08月31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贺勇)30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未来将在土地规划、财政金融、税费减免等三大领域采取措施扶持养老产业发展,扭转目前产业发展滞后于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消费需求的局面,使养老设施、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加丰富,让老年人获得更多幸福感。

  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313.3万人,占总人口的23.4%,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并且以每天新增500名老年人的速度快速增长。人口老龄化将对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等带来深远影响。为此,北京市出台该实施意见作为进一步做好养老工作的举措,重点支持五大领域的老年产业发展,即老年照护服务、老年产品用品、老龄金融服务、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以及养老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

  根据该实施意见,北京市将优先保障养老产业用地,把规模以上盈利性养老机构建设纳入市级绿色审批通道,加快前期手续办理,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的用地优先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社会资本以现有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养老产业的,允许适当提高容积率增加建筑规模发展养老产业。在财政和金融方面,将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产品、服务和项目进行重点投资,同时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以奖代补、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产业,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营造有利于民营资本参与的环境。在税费方面,对应减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减免到位;同时对社会资本利用其他用途房产和土地投资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经民政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认定后,实行水电气热与居民用户同价。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心血管疾病大暴发 你会中招吗?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态势,年轻群体的冠心病治疗形势不容乐观,过早死亡情况严重。2014年,中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心血管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在农村为44.60%,在城市为42.51%。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公布一辈子不得癌的10大秘诀 学研究已经证实,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与生活方式有关。美国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书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于生活方式,而遗传和环境只占到14%和9%,因此,每个人都应学会主动截断致癌的危险因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