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别只指望年轻人

2016年07月06日08:49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养老护理别只指望年轻人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人才的紧缺日益凸显。为了加强专业人才培养,过去十余年,许多高职专科院校办学招生。不过,记者采访发现,这些院校多招生遇冷。此外,由于劳动强度高、工资水平低、社会认可度不高等诸多因素,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在一线养老护理岗位上的流失率居高不下,甚至超过七成。(7月5日《北京青年报》)

  有学者呼吁,国家必须在入学和就业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比如,像培养师范学生一样,凡是报考养老专业的,国家给予补贴,免除学费;给予养老护理员一定的入职补贴,增强吸引力。这些举措,可能会改变当前的窘境。笔者认为,国家的政策调控当然是必要的,但是也要换一个角度看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说白了,不能单纯指望孩子们去做养老护理这件事。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说得直白一些就是伺候老人。养老机构的工作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并不强,原因很清楚:一是工资低;二是劳动强度大;三是服务对象特殊,社会认可度不高。在这样3条“硬伤”的情况下,很多年轻人甚至他们的家长,恐怕都不希望自己或孩子从事此项工作。

  既然如此,又何必只盯着大专院校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招生呢?与其花那么大的气力去改变招生困境,不如改变思路,拓宽渠道,发现和培养真正能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经验证明,40岁到60岁这个年龄段人群比年轻人更愿意留在养老机构就业。国家要在创办养老护理培训学校方面下力气,尊重职业特点与规律,多培训中年人进入养老护理机构就业。

(责编:高奕楠、权娟)

推荐阅读

十几位老外在中国看病后,竟发出同一句感慨 记者在采访十多位在华生活的外国朋友后发现,饱受患者指责、批评、吐槽的中国医疗环境,在他们眼中却是另一番光景。不少人甚至觉得,比起国外情况,中国患者其实挺幸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不同年龄该睡多久 睡眠过多或过少都不利健康。孩子每天要睡多长时间才算够?近日,美国睡眠研究会基于临床证据研究,发布最新指南,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长。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