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夜不能寐?试试多吃这些食物

2016年08月30日08: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睡眠杀手——干酪。(图片来源:人民网)

《内经》中称失眠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失眠是由心情不佳、饮食不当等因素而导致的一种不能正常睡眠的病症,也称失眠症。该病症主要表现为睡眠短、睡眠浅、疲劳感无法消除等。轻度失眠者一般会入睡较困难且睡眠质量差,严重失眠者有可能会彻夜难眠。

失眠虽是小病,但千万不能忽视它。一旦患上顽固性失眠,病人可能会长久地遭受其折磨,如果长期依赖服用安眠药物进行治疗,可能还会引起其它医源性疾病。因此,一定要正确对待失眠,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如何斩断失眠之源呢?

1.睡前避免食用过多高能量食物

睡前食用高能量的食物会让身体来不及燃烧其热量,在这种情况下,食物中所含的糖分就会给身体发出错误的能量信息,并将其自动储存,进而转化为脂肪。另外,如果在睡前吃太多高糖食物,还会致人做噩梦,因此睡前应少食或不食含糖类食物。

2.睡前避免食用“天然利尿剂”

所谓天然利尿剂,就是指可以增加尿液排放的蔬菜,如芹菜。这类食物会促使人体尿量增多,为了排尿,身体会在夜间唤醒你,让你无法舒心安睡。

3.睡前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如果在睡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胃部会产生灼热感,使人难以入睡。

4.睡前应避免大量脑力劳动

睡前大量的脑力劳动会延长人体的入睡时间,相反,睡前做一些轻松的事情则可以帮助人体快速入睡。

5.睡眠时应保持良好睡姿

良好的睡姿可以改善人体睡眠的质量。对患有颈椎疾病的人来说,保持良好睡姿尤为重要。

怎样通过食疗改善失眠呢?

据人民网报道,酸枣仁、蜂蜜、蜂王浆、牛奶、百合、灵芝、小麦、糯米等食物对于改善睡眠质量有很好的效果。生用或炒用酸枣仁可镇静催眠;长期饮用蜂王浆可以改善失眠多梦症状;百合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由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症引起的心悸、失眠、多梦等有较好的治疗效果;灵芝和小麦有良好的安神定志作用;糯米可补气血、暖脾胃,适宜体虚之人及神经衰弱者食用。

此外,也可以将几种助眠食物搭配起来煮汤喝,如桂圆莲子汤、百合绿豆乳、糯米红枣粥等。小编还要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任意搭配食用,一定要科学、合理地进行食物搭配,以免食物相克引发人体中毒。(郭星星)

本文由药剂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项目主管崔淑霞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身材招人喜欢且更长寿 在不断追求骨感美的当下,“胖”似乎成了一个不太受人待见的字眼。但“微胖才是最好的身材”成为热门话题。英国一家公司对500名成年男性进行的调查发现,87%的男人更喜欢曲线优美、丰满圆润的女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病容易挂错号 教你小妙招看病不延误 去医院挂号,看着医院门诊大厅巨大的电子显示牌上不断滚动的科室和专家出诊时间——晕!到底该挂哪一科?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