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有毒的吗?

2016年08月26日09:0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天津宝坻区一家蔬菜公司的工人展示该公司生产的正常的黄豆芽(右)和绿豆芽(左)。(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豆芽是餐桌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蔬菜,很多人都喜欢吃,也有人在自己家里发豆芽。然而最近经常能听闻毒豆芽事件,导致人们在买豆芽或吃豆芽时又多了几分顾虑。毒豆芽到底是怎么来的?它的毒性又表现在哪些方面?会不会危及我们的健康呢?

豆芽的生长

豆芽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芽菜类植物,价格也比较便宜。我们平常所说的豆芽,一般指黄豆芽,它是由黄豆泡发而成。与黄豆相比,它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为什么黄豆本身的维生素C的含量没有黄豆芽的高呢?因为黄豆本身属于种子,而且是属于干燥的种子类,它里面几乎不含有维生素C。但在它萌发的过程中,维生素C的含量会随着黄豆的生长而上升。

药剂致使豆芽有毒吗?

很多朋友认为,豆芽里面是不是加了很多的化学药剂从而导致豆芽有毒呢?其实,在植物生产中可能会添加一些促进植物生长的调节剂,但不会很多。植物生长调节剂大致有以下几种:一种是赤霉素,简称GA;一种是6-苄氨基嘌呤,简称6BA;还有一种是2,4-二氯苯氧乙酸,简称24D。这三种物质都被叫做植物生长调节剂。它们的主要作用是促进细胞的分裂,其中,赤霉素还可以促进细胞生长。

在学术上,这些植物生长调节剂也被叫做植物激素,这种叫法很容易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其实,植物生长调节剂在大自然中也是存在的,比如赤霉素,其中植物也会分泌出赤霉素,它会使植物本身长得更强壮,促进花果成熟。另外两种,24D和6BA是人工合成的,是植物体内类似生长素一类的激素。

所以,不管是人工合成还是植物自己合成的植物激素,这些都跟人类的合成激素一点关系都没有,也不会给人带来身体上的危害。

我们经常听到的“有毒豆芽”更多的因为在豆芽生产的过程中用到一些化肥或者农药以致其有毒。而植物激素和化肥农药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轻易听信谣言。

(作者:食品安全专家 赵健晶)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人到中年需保养肠胃 中年养生从这几个习惯开始 谈及“养生”,多数人会认为那是老人的事,退休以后才需要考虑。然而事实上,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年人也“疾病缠身”,因此,养生应从中青年开始,抓住重点,防患于未然。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种物质会致癌?酱油可乐中都有它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酱油和鲜露样本(38款为酱油或豉油,2款为鲜露),发现11款含微量可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热销产品也在列,一时引起热议。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