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豆芽"还是"放心豆芽"? 这五个步骤教你辨别

2016年08月24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豆芽作为一种营养丰富、价格实惠的食材,既得到了厨师们的青睐,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平日逛菜市场时,我们经常能看到很多色泽晶莹、外表光鲜的豆芽,不过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没有根部。此时,大家可千万不要被它们美丽的外表迷惑,这些可能都是“毒豆芽”。

2011年4月18日,在沈阳市和平区浑河站乡下河湾村的“化学豆芽”窝点,警方发现了用添加剂催发的“毒豆芽”。(图片来源:东北新闻网)

为了使豆芽具有光鲜亮丽的外表并能快速生长,不法商贩会在生产豆芽的过程中添加很多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例如,据大河网报道,无根豆芽调节剂是一种能使豆芽快速生长的激素类农药,对人体有致癌、致畸的危害,是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生产中使用的化学制品。而通过这种方式生产出的豆芽就是“毒豆芽”,它们一般外观粗长、颜色发白,而且不生根、生长周期短、产量翻番。食用这种豆芽,对健康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为了避免如此巨大的健康危害,我们须注意,切勿误食“毒豆芽”。那么,我们应如何挑选安全的豆芽呢?

在挑选豆芽时,一要闻豆芽的气味,健康豆芽的气味不具刺激性;二要看豆芽的根部,自然培育的豆芽,其根须发育较好,而无根豆芽则很有可能是“毒豆芽”;三要看豆芽杆,自然培育的豆芽芽脚脆嫩,而“毒豆芽”的芽杆则粗壮发水;四要看折断豆芽秆时是否有水分冒出,无水分冒出的则是正常的豆芽,可放心食用;五要看豆芽的颜色,正常的豆芽颜色自然,而经过化学物质加工的豆芽,其亮度会明显增加。

如果大家还是对市场上流通的豆芽不放心,那么,不妨在家自己生豆芽,过程并不繁琐,产出的豆芽也令人安心。据沈阳日报报道,在家自发豆芽时,只需将绿豆或黄豆放在水里泡一夜,第二天滤去水分后将泡好的豆子装在漏篮中,并悬空放置,以便豆芽根向下生长,同时也利于透气;再在豆子上盖块湿布,以避免阳光直射;每天上下午各浇一次水,在20摄氏度的条件下放置4至5天,即可享用到放心无害的豆芽啦!(刘璐)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