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真的越白越好?正确美白有诀窍

2016年08月23日11:1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句广告词说:“牙好,胃口才好”。我们经常羡慕那些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牙齿的明星们,可是牙齿真的是越白越好吗?

牙齿的构造和功能

人的一生中,先后长两次牙:第一次长出的牙称“乳牙”,两岁左右出齐,共二十个;六岁左右,乳牙逐渐脱落,长出“恒牙”,共二十八到三十二颗。数量与有无智齿有关。牙齿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分为牙冠、牙颈和牙根三部分,由外到内又分为牙釉质、牙骨质、牙本质、牙髓(神经腺)等,牙齿按形态还可以分为切牙、尖牙和磨牙。

牙齿最主要的功能是咀嚼食物,还可以帮助发音,当然还有支撑面部和唇颊部的功能,使人的面容更丰满。所以拥有一口整齐漂亮的牙齿,不但能使我们的胃口好,还能为我们的面容增色不少。

牙齿美白广告都是真的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牙齿的健康和美白问题。于是出现了各种牙齿美白广告,牙齿漂白、冷光美白、烤瓷牙、贴片美白等美白方法也是层出不穷。但这些一味只求美白的方法,对牙齿本身会造成伤害。牙齿漂白一般遵循化学漂白的原理,对牙齿外层的牙釉质伤害极大,容易使牙齿失去外层的保护而变得异常敏感。而烤瓷牙等方法是将牙釉质磨掉,可能会带来牙周炎和牙龈萎缩等问题。

牙齿美白的正确方法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从根本上杜绝牙齿变黄变坏:

1.注意牙齿保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

2.保持口腔清洁,一天至少早晚刷牙两次;

3.牙齿出现疼痛、松动等问题时,要及时就医,不能拖延。

同时,牙齿美白还应该从日常做起,这里推荐几个小诀窍:

1.饭后喝杯铁观音。铁观音中富含氟化物,极易与牙齿中的钙质相结合,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氟化钙,起到防酸抗龋的作用。

2.刷牙时,往牙膏上加一些小苏打、橘皮末、柠檬汁等,可以有效去除牙齿表面的污垢,起到美白的效果。

3.饭后来一粒木糖醇口香糖。木糖醇是自然甜味剂,可防止牙菌斑。

4.每半年洗一次牙。洗牙本身可以去除牙石,美白牙齿,还可以减轻和避免牙周炎,但是不能过于频繁。(袁浩钧)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