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洗牙后更要学会护理

2016年08月18日09:51 | 来源:老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洗牙后更要学会护理

随着媒体的报道,很多人都知道了定期洗牙的重要性,洗牙也成为很多老人保健口腔的必备项目。但是洗牙了,就万事大吉了吗?有研究提出,洗牙后的1~2天如果不能很好地护理,损害远远大于不洗牙。这个说法是否正确?洗牙后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牙齿?为此,记者采访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翁春辉。

洗完牙,牙齿很脆弱

很多人感到疑惑,洗牙后吃东西牙齿会酸痛,有的感觉牙齿变松了,有的甚至感觉牙齿摇晃,洗牙让牙齿变得更“差”了,为什么还要洗牙呢?翁春辉解释,洗牙一般是洗去牙齿上的牙结石、菌斑以及外源性色素,后两者本身对牙齿没有直接损害。而牙结石附着在牙齿上,会形成一层钙化物,表面上会帮助牙齿隔绝外界刺激,还能起到固定牙齿的作用。但其实一直在逐渐侵蚀牙齿,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牙龈退缩、牙根暴露,并且由于牙石覆盖,牙龈退缩的情况很难被发现,只有在洗牙后才会暴露。所以人们在洗牙后感到的各种不适并不是由洗牙导致,症状本身早已存在,只是一直被罪魁祸首所掩盖。

当市民洗去牙结石后,被牙结石侵蚀得伤痕累累的牙齿就会暴露出来,这时的牙齿非常脆弱。翁春辉表示,牙齿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功能,但这个过程非常缓慢。所以在洗牙后,市民要格外注意保护牙齿。

如何护理洗后牙齿

翁春辉指出,现代洗牙技术在逐渐改进,超声振动洗牙和牙面抛光已可以很好地减少牙结石和菌斑的再次附着,如果遇到牙龈退缩明显的市民,还会为其涂一层脱敏剂(一种很薄的生物膜),用以保护牙齿免受外界刺激。如果在洗牙回家后,还是会感到酸痛或是其他不适,可以试下以下方法。

避免外界刺激:通常会对牙齿造成刺激的食物不外乎过冷、过热、过酸、过辣,如果洗牙后吃到某些感觉太过刺激,导致牙齿酸痛的食物,那么建议尽量避免食用。且在洗牙后,专家建议不要吃有尖锐棱角的食物,比如点心渣、骨头渣。刷牙时宜用软毛刷清洗,用力一定要以高频率震颤为宜。

用防酸牙膏:如今市面上的牙膏种类多种多样,有很多都有防酸或抗敏功效,当然各个品牌功效也各有区别。市民可选用适合自己的防酸或抗敏牙膏,涂抹在牙龈处,或是在刷牙前涂抹,再刷牙。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洗牙后的牙齿敏感。

口腔冲洗器(水牙线):针对很多人洗牙后感觉牙齿松动的问题,翁春辉表示,牙齿松动是因为洗去了牙缝间的牙结石,那么在洗牙后要格外注意牙缝清洁,避免食物残渣嵌塞,增加牙结石再次附着的风险。专家建议,市民可购买口腔冲洗器,俗称水牙线,清洗牙缝。这种冲洗器操作非常方便,在家就可使用,且效果非常好。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