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病,警惕不实广告

2016年08月18日18:33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看牙病,警惕不实广告

一口漂亮、健康的好牙,让多少人梦寐以求,所以当“只需一天,牙齿就真的白了”的某炫白牙膏广告播出时,许多人趋之若鹜。但事情的结局大伙儿都知道,因构成虚假广告,某牙膏品牌被处罚603万元。

昨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正畸科、修复科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三位知名教授提醒大家,护牙绝无捷径。

广告:“牙白金”嚼嚼去牙痛

真相:吃药不能治疗牙痛

很多人认为,牙痛不是病,痛起来想买点消炎药、止痛药,甚至听信广告嚼“牙白金”之类的“神药”。

牙体牙髓一科主任彭彬教授介绍,临床上,最容易引起牙痛的疾病有牙髓炎、根尖周炎、冠周炎等。

牙髓炎的炎症部位在牙髓腔,任何药物都不可能彻底治疗牙髓炎。

根尖周炎早期由于炎症的范围比较小,使用抗生素和消炎止痛药对控制炎症虽有一些帮助,但意义不大。如果根尖周炎范围扩大,可能出现面颊部红肿热痛、化脓,甚至出现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这时,就有必要对全身使用抗生素和消炎止痛药。

冠周炎治疗以局部处理为主。如果有脓肿形成,应及时切开排脓;如果出现面颊部红肿热痛,甚至全身发热、不适等,则需要使用抗生素和消炎止痛药。

因此,牙痛时首先应考虑请专科医生诊治,先进行局部处理,必要时才使用抗生素和止痛药。不经过局部治疗而仅靠药物或者广告宣传的一些含药物成分的保健品,是不能解决牙痛的,甚至还会延误病情。

广告:“7天正畸”快速矫正牙齿

真相:磨掉牙齿表层不是真正畸

“七天快速矫牙”、“两小时美牙”等广告天花乱坠。汉口林女士深受吸引,前往一家美容医院尝试,将5颗歪牙“矫正”到位,套上“美容冠”,感觉挺满意。可不到半年,她的牙齿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发现,5颗牙齿牙根松动、严重发炎,需要全部拔掉。

正畸一科主任贺红教授介绍,通俗地讲,牙齿正畸是通过生物学原理,让牙根一点点移动,“长”到合适的位置。一般来说,科学的正畸需要一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由专业的正畸医生把握力量和速度。矫正牙齿不仅仅是将牙齿排列整齐,更是重建正常的咬合关系,使得吃东西时牙冠和牙根的受力方向一致。

如果仅仅将牙齿的表层磨去一部分,然后套上假牙冠,只能改变牙冠的形态,不能改变牙根的位置,长此以往,牙冠和牙根受力不均衡极易致牙根部位发炎,或牙齿松动,甚至折断牙齿。

广告:冷光,让牙齿白又亮

真相:“光”不能漂白牙齿

王小姐一直苦于牙齿黄,不敢大笑。她无意中看到牙齿“冷光美白”的广告,称只要一两次,每次只需30分钟,牙齿变白立竿见影。“真有这么神奇吗?”王小姐将信将疑。

口腔修复科主任王贻宁教授指出,牙齿漂白是将漂白制剂(主要是过氧化脲和过氧化氢)用在牙表面,利用其产生的超氧化物自由基,渗透到变色牙的内部,分解含有色素的大分子,以达到漂白目的。它是目前治疗牙齿着色最安全、有效的手段之一,对于轻中度氟斑牙、四环素牙以及年龄增长引起的着色牙等,牙齿漂白都可以获得满意的效果。

但是,利用所谓“冷光”(在光源前面增加滤光片,将产生热的红外线等过滤掉)照射,加速漂白效果的方法,目前尚有争论。光本身并不能漂白牙齿,冷光美白价格却翻了一两倍,这是一种误导。 (记者崔逾瑜 通讯员蒋楚剑 孙晓言)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