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底下好乘凉?一不小心上病床

2016年08月23日10: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烈日炎炎的夏季,人们都不想出门,只想躲在房间里,打开空调,享受难得的清凉。但这也导致“空调病”越来越流行。

什么是空调病?

空调病,病如其名,是夏季开空调带来的疾病。空调病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湿度,二是温度。空调给室内带来凉爽的空气,外面的冷凝水管却一直在出水,空调本身是没有加水的,这些水来自我们房间内的水分。开空调会使房间内的空气变得越来越干燥,时间一长,就会引起眼睛干涩、嘴唇干裂、鼻粘膜和气管粘膜干涩难受等症状。粘膜是保护我们身体的第一道防线,粘膜被破坏很容易导致各种病毒的入侵,感冒咳嗽也就在所难免。

空调的“低温”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使血流不畅,导致关节受损、受冷,颈椎、肩膀和腰椎都容易僵硬和疼痛,手脚也容易出现冰凉麻木等症状。特别是对于老年人,这些情况更易发生而且更加严重。女性还会出现月经提前或者推迟、经量稀少、经期缩短等月经失调症状。

空调使用小妙招

湿度方面,可以在室内种一些小植物,这不仅有助于保持室内的湿度,还可以减少室内的二氧化碳、增加氧气,达到调节室内空气的目的。也可以放置一盆水,或者使用空气加湿器。同时要多喝温热水,保持对身体水分的补充,眼睛最好进行热敷以便获得休息。

温度方面,开空调的温度不要过低,最好调节在26摄氏度左右,不但省电,还可以避免由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的自律神经失调。此外,刚刚由室外进入空调房间,最好加一件衣服,让身体逐渐适应室温。

除了这两点,还应该让室内多通风,维持空气对流,既可以增加房间湿度和氧气浓度,还能减少病菌感染。在傍晚时分,室外不再炎热,最好出去运动一下,以维持身体的免疫力和身体机能,对于关节和神经调节功能也大有益处。(袁浩钧)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