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预防“空调病”:勤开窗多透气 空调要清洁

2016年08月18日17:51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勤开窗多透气 空调要清洁

虽然已过立秋,但“秋老虎”仍旧在发威,许多市民白天在单位、汽车里吹空调,晚上回到家中也是将空调彻夜不关,不少人患上了呼吸道疾病。8月17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支招——预防“空调病”其实并不难,要控制空调温度,开窗通风,提高抵抗力。

“最近感冒好几天了,头晕头疼得厉害。”在交大一附院呼吸科就诊的患者张筱玲说。经查,张筱玲患上呼吸道感染,不排除与长期吹空调有关。

该院呼吸科副主任朱柏说,空调很容易“藏污纳垢”,如果不及时清洗,其中包藏的各种致病微生物就会随着空调输送的冷气飘进房间,可能引发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加之空调房间一般是密闭的,空气流动性差,更易导致患病。“空调要定期进行专业的清洗和保养,室内不宜整天开放空调,应当适时开窗开门,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朱柏说,吹空调时,不要将温度调得过低,应以26℃为宜,避免进出房间冷热温差太大。每隔一两个小时,最好离开空调房间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同时还应多喝温水、少喝冰水,增加锻炼,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记者王燕 实习生田云)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