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萝卜夏吃姜,就能不劳医生开药方?

2016年08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真的能不劳医生开药方吗?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资料图:菜农在忙着收获水果萝卜。(陈武帅/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中医经典著作《伤寒论》中描述:“五月之时,阳气在表,胃中虚冷,以阳气内微,不能胜冷,故欲著复衣;十一月之时,阳气在里,胃中烦热,以阴气内弱,不能胜热,故欲裸其身。”在农历中,夏季以五月为代表,阳气在于外,天气炎热,体内的阳气不足,易生冷生寒,心烦口渴,却易腹泻。冬季以十一月为代表,阳气在于内,天气阴冷,体内阳气积多,胃中烦热,却易便秘。

“冬吃萝卜夏吃姜”,这句谚语采用了古代常用的一种互文的修辞手法,冬夏泛指一年四季,实际上是指四季常吃萝卜和姜,对身体有益,健健康康自然无需药方。谚语重点提醒人们在炎热的夏季多吃姜,生姜性属辛热,温胃健脾,可以改善内虚;寒冷的冬季多吃萝卜,萝卜性属甘寒,可以清解积热。这与中医的阴阳调和理论极为合拍,以此二物调理身体,可以达到现在所说的食疗功效。

很多谚语都是我们祖辈在漫长的生活过程中积累的知识,自有科学道理。要想“不劳医生开药方”,我们需要掌握“冬吃萝卜夏吃姜”的合理方法,先来说说生姜的“食用说明”:

第一,生姜分为两部分,生姜肉和生姜皮,两者药性药理大为不同:姜肉是热性,姜皮是良性。平时炖汤做饭时,生姜尽量不要去皮,以免过犹不及,导致上火;但是如果患了风寒感冒,想喝上一杯红糖生姜水缓解病症,生姜最好去皮,以免阻滞生姜肉发表散寒的功效。

第二,生姜性热,对于风寒感冒或者胃寒引起的呕吐,生姜红糖水会有作用;但对于热感冒或者中暑引起的症状,生姜就只能“火上浇油”了。

第三,不宜多吃。这点应该没什么疑问,不论什么时候,“过犹不及”都是金玉良言。

萝卜的“食用说明”就简单很多:

第一,萝卜可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但萝卜为寒凉性食物,体质偏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第二,萝卜主泻且性寒凉,不宜与很多补食同用,比如人参。另外萝卜和胡萝卜不同,胡萝卜主补,二者也不宜同食。

第三,不宜多吃,理由同前。(袁浩钧)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日本“辐射海鲜”走私入境被查 5000余吨高档海鲜,价值2.3亿元,青岛海关21日公布了一起海鲜走私大案。这是一个以境外采购、绕关走私、境内销售的专业走私团伙,他们甚至将日本福岛附近受核辐射污染的海鲜,通过绕道越南的方式走私入境。该走私团伙“幕后老板”在山东、福建、广西、辽宁等地有多家分公司,自己在美国遥控,通过内地公司走私收款后,将钱由地下钱庄转移出境。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1斤地瓜叶子顶10斤人参? 近日,一则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热传,帖子称“1斤地瓜叶子能顶10斤人参!”地瓜叶摇身一变就成了蔬菜皇后,可以媲美人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