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危害多 对孕妇与胎儿的影响更明显

2016年08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空气污染已严重影响大众的生活质量。据中国网报道,大气污染会对人体产生多种危害,器官栓塞、急性病、呼吸系统疾病甚至是肺癌等都与空气污染有着紧密的关系。然而,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远不止这些。

空气污染对孕妇及胎儿的危害

因为早产,刚出生的婴儿很小很轻,只有4.6斤。(图片来源:人民网)

1.增加早产风险。据环球网报道,高浓度大气污染对孕妇及腹中胎儿的危害更为明显,孕妇若长期身处高浓度污染的大气之中,早产风险将增加19%,引发怀孕7至10个月的孕妇早产的几率最大。

2.增加胎儿先天畸形的发生率。据环球网报道,韩国畸形儿出生比例达5.5%,研究认为这与可吸入颗粒物、环境激素增加等因素有关。可吸入颗粒物中的重金属成分一旦被孕妇吸入体内,会影响胎儿的成长发育,若孕妇怀孕期间长期接触双酚-A、邻苯二甲酸酯等环境激素,体内激素水平也可能会受到干扰,会增加胎儿先天畸形的发生率。

3.影响胎儿基因,引发相关疾病。据中国网报道,环境流行病研究调查中心(CREAL)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如果长期暴露在受污染的环境中,从胚胎时期开始,污染就会对胎儿基因产生影响。环境流行病调查中心负责人霍尔迪也称,若人在胚胎时期就长期暴露在有污染的环境中,将带来严重的后果,可能会导致胎儿发育滞缓、胎儿神经系统障碍、胎儿肥胖超重等问题。

如何呼吸到污染相对较少的空气?

在室内,想要呼吸健康无污染的空气,最好的办法就是消除污染源。据生命时报报道,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戴自祝认为,消除污染源可从以下方法着手:

第一,可使用少量杀虫剂对空气进行消毒,经常清扫卫生间,尽量使用环保家具。

第二,减少暴露机会,加强室内的通风换气。室外的新鲜空气能稀释室内的空气污染,可以降低室内的污染浓度。但倘若室外的空气污染较为严重,则应避免直接通风,需要先对室外的空气进行净化。

第三,禁止室内吸烟。即使在自己家中,烟民也应尽量少吸烟,若实在想吸,最好在通风好的地方吸。

最后,国家还应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智能建筑,为人们提供一些健康、舒适、安全的居住空间。同时,还需要高效地利用能源和资源,节能、节水和节材,以期最低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此外,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特别指出,我国不同城市的空气污染水平、污染物组成以及人口构成存在较大差异,空气污染引发的健康问题也存在明显不同,因此,全国各地在开展健康效果评估和空气污染控制时,应“因地制宜”地展开室内污染物的评估和控制,这是加快推进我国室内污染治理的有效途径之一。(郑斌)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