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麻醉专家王东信在《柳叶刀》发表最新研究

2016年08月20日16: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麻醉专家《柳叶刀》发表最新研究:术后谵妄可药物预防

8月16日,世界顶尖医学期刊Lancet(柳叶刀)发表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王东信教授(通讯作者)团队研究论文。研究显示,右美托咪定对于术后谵妄的预防有明显的效果。该论文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王东信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和伦敦帝国大学医学院麻醉科马大青教授共同完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医师苏仙博士为第一作者。

据悉,本研究为双盲随机对照研究,纳入了700例非心脏术后进入外科监护室的老年病人。研究证明,外科术后当晚给予小剂量右美托咪定进行持续输注,可以明显降低谵妄发生率,减轻疼痛,改善主观睡眠质量。另外,研究还发现,输注小剂量右美托咪定,可减少非谵妄并发症发生,缩短了机械通气时间及ICU停留时间。该研究为术后谵妄的预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长期以来,手术麻醉对脑功能的影响一直是医生和患者都十分关心的问题,术后认知功能障碍已逐渐成为围术期医学关注的焦点之一。术后谵妄作为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一种,其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据报道约为11~51%。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而言,大脑功能对手术应激和麻醉药物的影响更为敏感。谵妄的发生可能伴随病人的一系列不良预后,如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增加、住院时间延长、远期认知功能恶化等。因此,预防谵妄的发生显得尤为重要。而目前还没有发现有一种药物能够有效地预防谵妄。王东信教授团队的这项研究,提示了应用药物可预防老年患者的术后谵妄,为术后谵妄的预防提供了有力的证据,对日后指导手术患者的临床医疗有重大意义。

【专家简介】

王东信,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他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期间师从中国现代麻醉奠基人——谢荣教授。曾于1997~1998年作为访问学者赴法国南锡大学医学院Brabois医院学习。现为北京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临床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麻醉学系副主任、重症医学系副主任。兼任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器官保护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老年人麻醉学组副组长等多个学术兼职,并担任《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Journal of Anesthesia and Perioperative Medicine》等多个杂志的编委及《Chinese Medical Journal》、《Journal of Clinical Anesthesia》等多个期刊审稿人。承担包括国家卫计委科研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大学临床研究基金在内的多项研究基金。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参与编著相关专著10余部。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