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狼疮会遗传吗?

2016年08月19日18:0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红斑狼疮会遗传吗?

红斑狼疮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对此,中山六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黄建林解答说,红斑狼疮(包括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盘状红斑狼疮)的病因和发病机制目前还没有完全研究清楚,一般认为与遗传、环境因素和雌激素有关。

黄建林介绍,目前认为,红斑狼疮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遗传病。我国红斑狼疮的发病率为70.41/10万,流行病学及家系调查资料表明红斑狼疮患者第1代亲属患红斑狼疮的风险是非红斑狼疮家庭的8倍。单卵双胞胎患红斑狼疮者5~10倍于异卵双胞胎的红斑狼疮发病率。大部分红斑狼疮病例不显示有遗传性。经多年研究已证明红斑狼疮易感性与多个基因相关,如HLA-Ⅲ类的C2或C4的缺损,HLA-Ⅱ类的DR2、DR3频率异常。但目前只能认为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遗传病。

黄建林提醒说,我们还要关注环境因素和雌激素对疾病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与红斑狼疮发病肯定有关的环境因素包括紫外线、EB病毒感染。而雌激素和催乳素、某些药物(如异烟肼、青霉胺、米诺环素等)很可能有关。此外,有些食物也与红斑狼疮的发病有关,如含补骨脂素的食物,如芹菜、无花果等,含联胺基团的食物(如蘑菇和烟熏食物)、含L-刀豆素的食物,如新芽和苜蓿类种子、烟草。

所以,减少触发因素,能降低红斑狼疮的发生。有家族病史的人平时应多注意防护,避免接触红斑狼疮的诱因(某些环境因素包括感染、日光照射、食物改变、药物作用等)。(文/记者陈辉 通讯员简文杨)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