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研究发现:抑郁症能遗传

2016年08月19日09: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纽约州精神病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如果父母或祖父母患有抑郁症,那么子代患上抑郁症的风险较高。 

  研究者对251名年轻人(平均年龄为18岁)及其父母、祖父母的相关信息进行了研究。分析结果显示:与父母没有抑郁症的年轻人相比,父母患有严重抑郁症的人,患上相同疾病的风险是前者的两倍,并且他们患上分裂性障碍、上瘾、有自杀想法或尝试、机体功能较差的风险也较高。如果父母和祖父母都患有抑郁症,那么这个年轻人患上严重抑郁症的风险会增加3倍。 

  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精神病学》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尽管家族病史是抑郁症的一个风险因素,但这并不意味着此种情况下,一个人肯定会患上抑郁症。即使家庭成员有抑郁症病史,该疾病也是能避免的。 

  研究指出,人们应该意识到抑郁症家族史会对自身患上抑郁症的风险有所影响。同时,一旦出现抑郁症状,应立即就医,因为抑郁症是可以得到有效治疗的。▲ 

  (田鹤)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