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胎十七月?专家认为算错了时间

2016年08月19日09:12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怀胎十七月?专家认为算错了时间

  8月15日,一则来自湖南某媒体的报道《娄底一妇女怀孕17个月不见分娩 创下吉尼斯纪录》,迅速在互联网上炸开了锅。怀胎10月产子的常识,似乎瞬间被颠覆,网友们惊愕,难道真有现实版哪吒、传说中的皇帝转世投胎?

  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妇产科专家。

  42周以上即需医疗干预

  “现在网络这么发达,难道不能百度到孕育的基本常识吗?”对于这则消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有点“无语”。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游一平解释,医学上怀孕时间大于或等于42周的,称为“过期妊娠”,这是医学上高危妊娠的一种。临床上最多只见过怀孕43周的情况。因为过期妊娠可能危及母婴生命安全,因此,医学上会采取引产措施,终止过期妊娠。

  过期妊娠多发生在医疗条件较差,有关管理不太规范的地方。张卫社介绍,国家层面早已建立完善的乡镇、县、省市3级妇幼保健网络,对孕产妇的孕期健康等进行系统管理。系统管理下,不会发生孕妇怀孕达17个月仍不采取有效措施助其生产的可能。“通常没特殊情况,在怀孕41周的时候,就会根据国家引产指南,采取引产措施,助其启动生产。”

  游一平认为,过期死胎的情况,在目前孕期保健管理的情况下很少见。根据过去部分文献报道,过期妊娠的发生率最多也不会超过11%。

  “1990年以前,我见过从业以来唯一一例怀孕达12个月的案例。”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产房护士长彭红婴回忆,“通常小孩出生是红扑扑,很饱满的样子。但那个孩子干瘪得像个老头。”

  “过期妊娠仍没有自然临产的,并不常见。”游一平说,产程启动发作的机理很复杂,也没有一个理论能完全解释为什么孕妇到了37周以后的自然临产。学术上解释,妊娠晚期,雌激素水平上升、孕激素撤退、胎盘细胞凋亡、子宫肌肉细胞激酶水平变化等,会引起孕妇发作生产。过期妊娠,很可能与遗传因素等有关。如产妇的母亲怀孕时,是否也存在过期妊娠的情况。尽管过期妊娠临产不启动的原因可能难以明确,但仍会通过医学手段合理干预,阻止过期妊娠带来的母婴生命安全威胁。

  妊娠月可能会被算错

  10月怀胎,到底怎么算?

  彭红婴介绍,10月怀胎的“月”,指的不是自然月,而是28天的妊娠月。10月是从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她表示,从新闻描述看,该孕妇并未进行早期孕检,其中提到的“快到预产期”,也非专业人士确认。有些孕妇本身月经周期较紊乱,也有些一年也就2、3次月经,这种情况下的预产期推断,通常需借助孕早、中期B超来确定。

  此外,彭红婴称医学上还有种情况为假性怀孕。有些人想怀孕,看到本该来月经的时候,没来月经,自己感觉怀孕了,“甚至自我感觉肚子都有在变大”。因此,她认为,新闻中提到的孕妇,应该是算错了实际怀孕时间。但张卫社表示,即使孕妇算错了,医疗行业现有科技手段,也不可能出现这种错误。

  “检查的结果大概为38周左右”

  几位专家均表示,新闻中提到的胎盘分级与宝宝成熟之间有关系,但不是评价宝宝成熟的独立的、唯一的指标。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B超医生罗声娟告诉记者,B超检测的基本原理,是在超声仪器中输入头围大小等数据来判断的。胎儿发育中早期,个体发育基本类似。但32周后,胎儿开始长脂肪,个体大小发育出现个性化。因此,孕晚期根据胎儿体重评估孕龄的准确性下降,需结合孕妇末次月经,月经周期,及之前的超声结果综合判断。也可结合体重,胎儿股骨次级骨化中心的出现判断关键孕龄。

  据报道,该孕妇做了4次四维彩超,理论上可评估出大概孕周。事实上,听闻消息赶到现场展开检查的长沙安贞妇产医院产科主任黄明慧表示,其检查的结果大概为38周左右,并没有任何可证实的资料证明该孕妇怀孕达17个月。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