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的禁药,普通人别担心

慎用是为了比赛公平,并非不安全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阮小云

2016年08月19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澳大利亚运动员霍顿嘲讽孙杨“使用禁药”的风波持续发酵着。在对霍顿“非绅士行为”表达不满的同时,一些患者也对自身服用的“禁药”产生了不必要的忧虑。 

  “运动员身体那么好都不能吃这个药,我还能吃吗”,“这些药被禁是因为含有兴奋剂吗,服用会不会上瘾啊”,有些患者甚至拿着网上流传的禁药名单与自己服用的药物一一对比,生怕自己错服了“兴奋剂”而成瘾……其实,对于很多运动员的禁药,普通人的这些担忧没有必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我们很多熟悉的常用药,如复方甘草片、新康泰克、白加黑、强力枇杷露、小儿清热止咳冲剂、美托洛尔以及胰岛素等,其包装上均有“运动员慎用”的字样,视为运动员违禁药。运动员之所以要慎用这些药,并不是药品安全性出了问题,而是它们所含的某些成分可能影响比赛成绩。 

  谈到这里,就不得不说说此次让孙杨栽跟头的曲美他嗪,它是心内科的常用药,此药用于预防心绞痛发作,可保护心肌细胞,缓解心肌缺血症状。但由于这种药能优化心肌能量代谢,意味着在相同血氧供应的条件下,可产生更多的心肌能量,从而提高运动耐力,使运动员在竞技比赛中表现得更出色。因此,从2014年1月开始,该药运动员禁用。也就是说,该药除运动员在比赛之外都可作为正常治疗药物使用。而对普通人来说,该药不良反应较少且较轻,仅有头晕、食欲不振和皮疹等,遵医嘱使用一般比较安全。 

  又比如复方感冒药中常含有的麻黄碱类和咖啡碱,前者具有镇咳、扩张气管和缓和鼻黏膜充血的作用;后者是解热镇痛药——复方阿司匹林的主要成分之一。但麻黄碱或咖啡碱可刺激脑神经,加快心跳和扩张支气管,可明显增加运动员兴奋程度,使其在不感疲倦的情况下超水平发挥。 

  此外,氢氯噻嗪等利尿剂是常见的降压药,由于此类药物能加大尿液的排出量,可在赛前减轻体重或稀释尿液中的违禁药物,因此也被列入禁用目录之内。普通患者可放心服用利尿剂,但服用后应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免引起肾脏损害和其他症状。

  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出,运动员之所以要慎用或禁用此类药物,主要和维护比赛的公正性有关。这是因为,专业的运动员,经过系统的训练,受到具有一定兴奋作用等的药物成分影响,虽然其作用可能微乎其微,可能决定冠亚军的不同排名。 

  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这些药物则完全不用担心会出现成瘾等问题。总之,咱们普通人服药不是为了争金夺银,而是有病治病。▲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