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家长,孩子三岁后需要两个牙科医生

一个看牙病一个帮矫牙

2016年08月18日18:0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一个看牙病一个帮矫牙

“孩子三岁以后需要两个牙科医生。” 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亿大门诊执行副院长杨雁说。面对形形色色的牙齿问题,杨雁呼吁家长:孩子的牙齿问题需从小抓起,除了筛查口腔疾病,更要把握正畸的时机。

不能等换完牙再矫正

很多人只知道正畸的最佳时机在12岁以后,认为这时儿童刚替换完牙,并且处于生长发育比较旺盛的时候,然而却忽视了12岁以前颌骨生长的良好诱导。

简单说,矫正牙齿、解除错颌畸形的学科就是正畸。正畸主要研究错颌畸形是什么表现,分哪些类型,这些错颌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何确诊,如何更有效地矫治。随着这门学科的发展,已不仅仅局限于排齐牙齿,还涉及解决颌骨、颅面的不协调,从而达到面部整体的和谐美。

杨雁介绍,目前口腔医生严重不足,在云南省一名口腔医生要面对五万名牙病患者。很多父母不重视孩子未换牙前的口腔护理,认为即使牙齿再糟,也有第二次更新的机会,实在不行就等换完牙去治疗或矫正即可。其实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

“一些家长放任孩子的乳牙问题不管,等换牙再干预,为时已晚。举个简单的例子,好多儿童换出的恒牙上有白垩色斑块,那是因为先前的乳牙龋坏细菌侵蚀到要替换恒牙牙胚造成的。”杨雁说。

杨雁还介绍,孩子在三岁前,出现口腔疾病,可以找儿童牙科医生检查治疗,但三岁后,就得在看完儿童牙科医生之后,有意地去专科医院请正畸医生查看孩子牙齿排列生长的情况,尽早给出合理建议。

不良习惯干预越早越有效

在很多喂养习惯中,其实父母的一个很小举动,就有可能改变孩子牙齿的生长情况。

杨雁介绍,正畸治疗要把握时机,有一些牙颌畸形如“地包天”、咬唇、吮指等不良习惯引起的畸形,要在三到五岁就进行治疗,越早干预越好。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口腔不良习惯等方面都会导致儿童和青少年错颌畸形。家长奶瓶喂养的姿势,或是在人工喂养时勺子摆放位置不正确,就可导致孩子“地包天”的情况。因此,早期治疗可以引导颌骨正常生长、改变口腔不良习惯,创造更好的颅面外观等。

美国儿童牙医协会建议,儿童在2岁时就应该进行错颌畸形的筛查;美国正畸学会推荐,儿童在7岁之前要进行正畸检查。

据了解,颌面畸形分为:牙性畸形和骨性畸形。

杨雁介绍,孩子颌骨矫正有四个时机,3岁、8—9岁、12岁和18岁,前两个阶段为非手术功能调骨阶段,12岁为调骨和调牙混合阶段,18岁后就只能手术调骨了。早期的骨改良矫正比牙齿矫正关键得多,可改善孩子面型。

杨雁建议,如果家长看到孩子出现乳牙早失或滞留、口呼吸、偏侧咀嚼、咬唇或吮指、面部不对称等表现时,应及时找正畸医生。并且老师和家长们要有意识地在孩子口腔检查时,咨询正畸医生。

另外,杨雁还提醒父母,不要在孩子有咀嚼功能的情况下,过度精细喂养,如减少咀嚼,以糊状或打碎的方式让孩子进食,这样会造成颌骨发育不良。 (记者梁东婕报道)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