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去洗牙了呢 洗牙的好处

2016年07月19日08:2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去洗牙了呢 洗牙的好处

  话不多说,以下几项标准如果超过2项不达标,则要注意口腔清洁,如果3项不达标则需要去洗牙了。

  是否有牙垢

  张开嘴,观察牙齿是否有食物塞在牙缝,牙齿上是否有黄色的牙垢。牙菌斑和牙结石,比较“顽固”和“粘人”,往往不容易用水冲走、也不容易被牙刷带走,长此以往越积越多,这就需要更大的机械力量来清除它们。

  是否有龋齿

  看牙齿,是否有龋齿、黑点、牙结石以及色斑色素沉着。可以用舌尖感觉每一颗牙齿,检查牙齿是否有缺失、歪斜、松动、酸痛等问题。

  是否有口腔溃疡

  检查口腔,有没有溃疡、异味或者莫名的肿胀。如果有口腔溃疡和牙龈炎症的人,不能接受喷砂洗牙。患有各种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必须慎重选择洗牙的时间,以免洗牙时出血不止,孕妇(尤其是怀孕前期)最好不要洗牙。

  牙龈是否正常

  观察牙龈颜色,看看是否呈现正常的粉红色,有没有红肿的迹象。如果红肿就表示有牙龈炎,牙龈炎进一步发展,就成为牙周炎,出现牙龈萎缩、上火时牙疼、牙齿松动等症状。

  牙齿是否松动

  上下牙齿轻叩,或者用牙刷帮助观察牙齿是否稳定,有没有松动现象。当牙周炎已经引起牙槽骨吸收、高度降低,退缩到牙颈以下,没有了足够骨质的支撑,这颗牙齿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就好像水土流失后的土壤上面长着的小树,根基不稳了,松动甚至倒落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是否有牙齿过敏现象

  用冷水刷牙时或者吃冷热酸甜等刺激性的食物,有没有酸、痛、软感、或者出血的现象。咽下一口唾液,等30秒,感觉口腔内唾液分泌是否充足,有没有干燥感。

  洗牙的好处

  1、可以预防牙龈方面的疾病

  不经常洗牙有可能患牙周病,这是是一种牙龈组织和骨骼的感染病,会使您的牙齿移位,是导致成年人牙齿脱落的元凶。

  如果早期诊断,牙周病可以治疗和扭转。如果没有得到治疗,后面将导致更严重的牙龈疾病。定期的洗牙和检查,可以有效防止牙床疾病。

  2、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

  洗牙,将有助于确保您维护良好的口腔健康,与牙科检查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您的牙齿成长脱离了正轨,那么洗牙可以帮助你重新回到正确的道路。

  3、有助于较早地发现牙科问题

  您的牙医会在洗牙的过程中发现任何牙科疾病的早期迹象,无论是你的牙齿还是牙龈。

  如果通过洗牙及早地发现了蛀牙,那么只要打破填料和牙床,牙病很容易就可以治愈。如果您没有洗牙的习惯,那么当这些问题恶化后再去治疗,拔牙可能会成为唯一的治疗选择。

  4、有助于维持身体健康

  最近的研究表明,不经常洗牙导致口腔卫生不良的可能会诱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每6个月做一次洗牙有助于保持您的牙齿和牙龈健康,并可能降低您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5、经常洗牙有助于防止口臭

  牙科研究表明,不洗牙的人中大约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患有口臭。良好的口腔卫生是预防口臭必不可少的第一步。而洗牙则是消除口臭的最佳途径。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