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法媒盘点7大牙齿美白健康杀手 助您改善口腔健康

2016年07月14日08:2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法媒盘点7大牙齿美白健康杀手 助您改善口腔健康

  【环球网综合报道】调查显示,约10%的法国人不能坚持每天刷牙,约25%的人一天只刷一次。法国人的平均刷牙时间仅为56秒,并没有达到医生建议的2分钟时间。法国口腔医学会(UFSBD)调查显示,法国人1年平均使用2根牙刷和3管牙膏,而根据医生建议,至少要使用其2倍的用量。为了改善口腔健康,法国《费加罗报》罗列出了“七宗罪”,即“7个应该引起重视的坏习惯”。

  1. 把牙当利器使用

  需要注意,不要用牙齿来开瓶盖、撕薯片包装、撕咬线头或衣服上的标签,也不要用牙齿嗑坚果。如果总是如此用牙,牙齿会变得易碎和脆弱。但同样不要忘了,将食物分割压碎才是牙齿的功能,因此避免食用过多软糯的食品。

  2. 在嘴里穿刺打钉

  舌钉或是唇钉虽然看起来很酷,但在口腔中穿刺会对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研究表明,17%的口腔内穿刺都会引起并发症。因为在潮湿的口腔内,每一立方毫米的唾液中就有100万的细菌,而口腔内的钉子可能会引起感染。口腔内的组织被破坏将会引起舌头肿大,从而堵住呼吸道甚至引发窒息。此外,牙齿若咬到金属钉子就可能被硌碎,而穿刺后如果不对口腔进行定期专业清洁可能会引起牙龈破损。

  3. 和他人共用餐具或瓶口

  应该避免和别人喝同一瓶水,因为口腔内的微生物会通过瓶口传播。再者,给孩子喂饭之前用同一个勺子先尝一口,或者把奶嘴放嘴里嘬干净,这些习惯会使“造成龋齿的细菌”在父母和孩子之间传播。

  4. 6岁之后仍旧吮吸手指或者使用奶嘴

  幼儿在2到3周岁时乳牙开始生长,此时就应该停用奶嘴了。如果6岁之后仍使用奶嘴,会导致孩子下颌骨扩大,到那时就需要用支架来进行矫正。口腔医生解释道,停用奶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首先可以只在夜里和午睡的时候使用,之后只在夜里使用,最后完全停用。至于奶嘴的选择,生理型奶嘴比解剖型奶嘴能更好地避免牙齿和口腔问题。

  5. 抽烟、喝酒、吸毒

  烟草对于牙齿的危害已经广为人知了,酒和毒品对牙齿危害要小很多,但是并不能因此忽略这些习惯对牙齿的影响。告知牙医自身抽烟喝酒的具体频率也是很必要的,因为医生可以在保护口腔健康的同时帮助人们戒瘾。

  6. 在两餐之间吃零食、喝汽水

  除了会导致蛀牙的食物之外,频繁进食同样会导致蛀牙。因为口腔环境在进食过程中会酸化,进而增加患蛀牙的风险。研究表明,口腔会在正常的两餐之间恢复pH值的平衡,而咀嚼的动作增加了口腔酸性从而引起蛀牙。牙医并没有规定某种食物不能吃,但是提醒人们要留心类似苏打水等过甜的饮料。一杯白水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7. 晚上忘记刷牙

  在夜晚口腔唾液分泌减少,因此酸性物质更容易导致蛀牙。研究结果显示,唾液在保护牙齿免受侵蚀的过程中起了一定的缓冲作用,同时还能够使牙齿变得更有光泽。牙齿在夜间是最为脆弱的,因此睡前刷牙是保持牙齿健康的关键。(张天歌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