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全媒体小记者活动走进拜博口腔医院

2016年07月26日13:3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在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人民网健康主办,拜博口腔医疗集团协办的健康全媒体小记者活动现场,约30位“小记者”当起了“小牙医”,跟专家一起学习牙齿保护的相关知识,了解牙齿健康的重要性。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李蔚海)

拜博口腔医疗集团高级副总裁高德民发表致辞(摄影:李蔚海)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分为乳牙20颗和恒牙28~32颗。我们一开始长出的牙齿(即乳牙)相当重要,这些乳牙不但能帮助我们咀嚼、说话,而且有利于颌骨的发育。乳牙脱落后,同一位置会长出恒牙,一般在6或7岁的时候开始长恒牙。”拜博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李丹在活动现场为孩子和家长们讲解牙齿健康知识。

“千万不要认为乳牙不重要。”李丹指出,很多家长觉得乳牙时期长了蛀牙没关系,因为孩子迟早会换牙,到时候长出新牙就好了。其实不然。蛀牙若不及时治疗,就会影响孩子吃饭,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同时,乳牙坏掉的地方也会影响恒牙的生长。有些孩子恒牙长出来就发黄,就是因为乳牙时期蛀牙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另外蛀牙在口腔里还会损伤口腔黏膜和软组织,影响发音,甚至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图为活动现场(摄影:李蔚海)

如何正确刷牙?李丹给出了下面几点建议:

选择软毛的儿童牙刷

刷牙是保护牙齿的第一利器,李丹建议,要尽量选择软毛的儿童牙刷,同时记住1~3个月更换牙刷。在牙膏的选择上要勤换牙膏,通过不同口味的牙膏来激发孩子刷牙的兴趣,同时要选择泡沫不多,含少量氟的牙膏为宜。

刷牙时要做“画圆弧”动作

圆弧法刷牙的要领是用连续圆弧动作,让牙刷头转小圈,同时咬门牙先刷前牙再刷后牙,先上牙再下牙,刷完一侧再刷对侧。然后张开口,再刷牙里面,让各个牙面都被刷到,每个部位牙面要刷5—10圈,每次刷牙要刷2~3分钟。不建议孩子使用横刷法和拉锯式的刷牙方法,竖刷法加水平颤动清洁牙颈和牙龈沟内位置的菌斑,这样的刷牙方法可很好的清洁牙齿卫生。

少吃糖多吃水果

3-6岁的孩子最易出现龋齿。想要保护牙齿,就要多吃水果少吃糖,妈妈们要格外注意控制孩子甜点和甜饮料的摄入。同时,可以给爱吃糖的孩子做“窝沟封闭”,3-6岁的孩子牙齿的咬合面会有许多窝沟、点隙,容易引发龋齿。采用窝沟封闭剂把这些窝沟、点隙都封闭起来,其防龋效果达90%以上。

定期检查及时就医

家长要尽量保证孩子大约半年做一次定期检查,儿童定期做牙齿健康检查,可达到有病早治、无病预防的目的,发现牙齿变黑或有小孔洞就要看牙医,以便早发现、早治疗,不要等孩子叫疼才检查,这时多半已经晚了。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