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因病致贫家庭可申请救助

救助封顶线8万元 一年内只能申请一次

2016年08月18日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海淀因病致贫家庭可申请救助 救助封顶线8万元 一年内只能申请一次

家人一场大病,就有可能让很多原本生活无忧的家庭倾家荡产陷入困境。针对这一情况,海淀区正式启动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工作,海淀户籍未享受低保救助的贫困家庭均可参与,全年最高救助8万元。

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成员因患重大疾病,在本市医疗保险或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一个自然年度内家庭支出医疗费用较高,在经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及商业保险报销赔付和各种救助后,家庭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承受能力,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可申请享受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

救助标准分两类,全年救助封顶线8万元,同一自然年度内只能申请一次。其中,申请家庭中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上一自然年度内,因患恶性肿瘤、重性精神病、白血病、需要肾透析等15种重大疾病,在本市医疗保险或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在扣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及商业保险报销赔付和各种救助后,对于家庭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按照3万元以下的部分30%、3万元以上至5万元的部分40%、5万元以上的部分50%的比例分段给予医疗救助。

患15种病种以外的重大疾病,在本市医疗保险或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在扣除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以及商业保险报销赔付和各种救助后,对于家庭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超过3万元的,按照3万元以下的部分30%、3万元以上至5万元的部分40%、5万元以上的部分50%的比例分段给予医疗救助。

申请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应当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后,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镇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海淀区民政部门是审批因病致贫家庭医疗救助申请的责任主体。(记者 叶晓彦)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