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超过一半澳大利亚奶粉通过“代购”流入中国

2016年08月18日13:36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超过一半澳大利亚奶粉通过“代购”流入中国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月16日以《澳大利亚一半婴儿配方奶粉被中国人买走》为题报道称,《悉尼先驱晨报》去年披露,澳大利亚一半零售配方奶粉通过“消费者对消费者”(C2C)渠道流向了中国,中国2015年对此种产品的需求超过2亿美元。

不过,并非澳大利亚每个人都乐见此种情况。超市货架被买空,一些澳大利亚人对此感到不快,一些人称这种购买行为是为了“走私”。

但是,报道说,分析人士预计,不管是最近中国征收的关税,还是澳大利亚消费者的强烈反对,都不会阻止代购的脚步,也不会减弱中国民众对外国货的需求。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研究部门负责人蒂姆·福尔兹说:“中国人有了更多可支配收入,而且他们真的对中国产品的安全感到害怕。在照顾宝宝时,这种现象尤为明显。”

报道称,中国日益增多的中产阶级的对策之一就是,转向外国产品,尤其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产品,因为这两个国家的生产商强调纯净、健康及其牧场的高质量。

专家称,婴儿配方奶粉代购是一个灰色市场。福尔兹说:“这并非非法。他们在澳大利亚市场上合法购买这些产品,他们为此交税,因此,与任何其他人购买奶粉一样。这些奶粉并非是非法出口至中国的,尽管中国政府已收紧对这种行为的控制。

澳大利亚奶粉公司首席执行官西蒙·汉斯福德去年9月对澳大利亚新闻网记者说,代购行为也给销售商和制造商带来了宝贵利润。汉斯福德的公司的网站称,该公司自2009年来“专门为精明的中国市场生产婴儿配方奶粉”。

澳大利亚超市的婴儿配方奶粉销量自2012年来几乎翻了一番,专家们将此归因于代购活动增加。 汉斯福德还说,代购业务“目前到处都有,非常活跃”。

报道称,但很多人感到愤怒。福尔兹说,在澳大利亚,“小报媒体”对此趋势表示愤慨。父母们称,对货架空空感到失望,今年1月,有人告诉澳大利亚新闻网记者,有时要走4家店才能找到配方奶粉。

一些商店实行定量供应——限制每名顾客最多购买2至8罐奶粉,但并非全国都实施限制。伍尔沃思公司一名管理层人士去年12月对费尔法克斯媒体集团记者说,该 公司已放弃实行这一政策。他说:“对我们来说,销售量要重要得多……我们知道,超过一半销量是在灰色市场,我们对此视而不见。”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最近数年来一直在努力打击代购行为,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对网站上销售的从海外运至中国的产品征收11.9%关税。 至于吃力地亲自将婴儿配方奶粉背回国的那些代购,他们正在养成申报带回多少货物的习惯——否则将面临罚款。

在澳大利亚,配方奶粉要便宜得多。欧睿信息咨询公司一篇分析报告显示,在中国,一罐大约1.8磅的配方奶粉的售价大约是澳大利亚的两倍。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生产的配方奶粉售价不到20美元,同一个牌子的奶粉在中国的平均售价是48美元。中国国内品牌也要卖46美元。

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称,至少自2001年来,中国的婴儿配方奶粉销量一直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加。这与西方国家中的趋势相反。在西方国家,越来越多妈妈倾向于母乳喂养。(实习编辑 马娜 审核 谭利娅)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