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了一夜空调 易患感冒、干眼症、哮喘和风湿病

医生告诉你如何正确降温

2016年08月18日08:2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吹了一夜空调,下沙女白领病倒了

这两天,有一则新闻牵动了大家的心。有一位两岁宝宝在玩耍后,父母没将他身上的汗擦干就让他对着空调吹,空调温度过低,导致孩子突然呼吸困难,不停咳嗽,嘴唇发紫。孩子送医后被诊断为急性喉炎,是由于不科学降温造成,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

无独有偶,下沙一女白领也因为猛吹空调而病倒了。

女白领吹一夜空调,次日头痛

天热少不了吹空调降温,而因为不科学降温导致身体不适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有很多。

家住多蓝水岸的殷小姐,三十岁不到,是下沙一家企业的白领,最近晚上不开空调热得睡不着,开了空调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头痛,真不知空调怎么吹才能不得病。

殷小姐告诉记者,晚上是一定要打开空调她才能睡得着的,担心睡觉时空调太冷会感冒,她都是盖着棉被的,可就是这样,第二天早上起床会头痛、喉咙痛。

但是不开空调,她会热得睡不着。

记者从医院门诊了解到,因为吹空调不当,导致感冒、干眼症、哮喘和风湿病的患者有不少。

另外,长时间吹空调,很多糖尿病人发现血糖升高。寒冷刺激会使体内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而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不足,一方面造成血糖升高,另一面产热不足耐寒能力变弱。

高血压病人进入进入空调房实际上是一种“冷加压”的症状。“冷加压”症状发生非常快速,在一分钟内即可使血压升高20-30毫米汞柱。

如何正确降温,医生来支招

空调究竟怎么吹才能不得病?

昨天,记者采访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薛寒。

薛寒说,首先生活工作中注意劳逸结合,特别是夏天,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从而提高自己的免疫力。使用空调一次不能时间过长,使用两个小时要停一下保持室内通风,如果彻夜开空调,最好将室内门打开,或者将窗户开个缝,调节一下室内空气,另外,使用空调不能将温度定过低,温度开至26℃-28℃最适宜,室内外温差过大易引起感冒头痛。

开空调时,风最好向上吹,避免冷风直吹身体。坐办公室的朋友,最好预备一条丝巾围住颈部。

另外,当你出了一身汗,千万别马上打开空调猛吹。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室内,最好10分钟后再开空调。

还有就是要适当增加饮水量,由于天气较热,需及时补充水分的缺失。

薛寒说,特别要注意的是,空调房如果和室外的温差过大,人进入空调房后血管会骤然收缩, 上了年纪和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就特别危险,室内外温差尽量保持在5℃左右。

市民朋友在空调房内一旦出现了头痛、呕吐等“空调病”症状时,必须赶紧去最近的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间。(记者李思璇)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政策补贴”、“亲情牌” 不法保健品欺骗老人手法多样 老年人是社会的特殊消费群体,他们防范意识较弱、维权能力较低,以致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忽悠、欺骗的对象。近年来,不法分子骗术层出不穷,或假借国家补贴之名,或大打亲情牌,给不少老年人的身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 父母越长寿子女越健康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6日报道,通过研究,科学家发现长寿的秘诀在于基因,父母的寿命长短直接关系到子女的健康状况。英国调查结果显示,父母自70岁起,每在世增加10年,后代早逝的机率便降低约1/6。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