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别贪凉 小心得“空调腿”

2016年08月17日10: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天热别贪凉

空调发明已经一百多年了,真正走入家庭也有半个多世纪了,大概连空调的发明者也没想到,给人带来清凉的空调,随之而来的还有“空调病”。空调病是因为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生活而得的一种病。长期经历室内外的巨大温差,人体大脑容易调节失衡,可能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空调病的这些症状在人们心里留下了阴影,空调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掌握远离空调病的方法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这种室内空调不间断运行的伏天,更要当心。

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

空调病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室内外过大的温差。长期经历室内外的巨大温差,人体大脑容易调节失衡,可能导致各种疾病发生。因此再热的天儿开空调,室内外的温度差最好不要超过10℃。

空调一定得定期清洁

空调病的另一个重要诱因,是封闭环境中的污浊空气引发身体不适。要保证室内环境的清洁,就要避免空调本身可能带来的污染。空调回风口的内侧有一个过滤网,过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一般15天左右就要清洁一次。

定时开窗通风排浊气

在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开启空调,室内的空气长期不流通、不换气。空气中的氧气被人体吸收呼出二氧化碳,长时间后可能导致人体缺氧。室内空气污染物浓度高,容易引发疾病。因此需要定时开窗通风,排出室内的浊气。

小心别变空调腿

天热了,你习惯到哪都吹着空调,但是这样有可能得“空调腿”!为预防“空调腿”的发生,请尽量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如工作需要不能离开,最好穿长裤或丝袜等来保护膝关节,避免其受凉。也可以在腿部盖一条毛巾来防护。同时,避免空调凉风直吹腿部,并注意空调温度别太低,以26℃到27℃为宜。在室内感觉有凉意时,一定要站起来适当活动四肢和躯体,以加快血液循环。(翟雯)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