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不宜“谈肉色变” 只吃素更易中风

2016年08月17日13:48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老年人不宜“谈肉色变” 只吃素更易中风

老年人容易“谈肉色变”,将肉类食物和高血脂、血管硬化、心梗、中风联系在一起,殊不知,只吃素也会增加中风的几率。最近,家住海沧的黄阿婆就中招了。
  黄阿婆今年70岁,几乎每天都会出去运动锻炼,平时只吃素食,不爱吃肉。最近,她连续3天不明原因肢体无力,还出现嘴角歪斜等症状,家人赶紧把她送来中山医院。医生为她测血压,发现收缩压高达180mmHg,随后又做CT,查出轻度的脑出血,医生诊断为中风。黄阿婆的家人有点困惑,老人家生活习惯良好,特别注意控制饮食,怎么还会中风呢?
  中山医院老年科陈治卿主任医师说,肉吃得多,会导致血脂升高,造成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及类脂质在血管内的沉着,从而引起脑动脉粥样硬化;但是肉吃得少,胆固醇过低,则会导致细胞膜的脆性增加,血管壁脆弱,弹性下降,脑血管更容易破裂出血。
  陈治卿医生建议,老年人可以适当吃点肉类,不仅可以满足身体胆固醇的需要,还能补充优质蛋白以及铁、锌、维生素B12等营养素。很多老人注重养生,对饮食十分重视,其实饮食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对身体才是最有益的。(记者 楚燕 通讯员 李白杨)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