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30多年 八旬老太患上维生素B12缺乏症

专家提醒: 老年人饮食要讲究营养均衡 长期吃素易患老年痴呆

2016年07月21日09:3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吃素30多年,八旬老太得了维生素B12缺乏症 专家提醒:老年人饮食要特别讲究营养均衡,长期吃素易患老年痴呆

都说现在的人条件太好,很多毛病都是因为吃得太好而吃出来的。那么,咱们要是一点荤腥都不沾,改吃素,就会更健康吗?未必。

就在前段时间,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接诊了一位精神恍惚的老太太。据称,她一见吃的就恶心,就诊时已经有整整3天没吃东西,医生一查,病因是长期吃素所致的维生素B12缺乏。

八旬老太吃素30多年

维生素B12严重缺乏

李奶奶已83岁高龄,长期居住在寺庙中,虔诚的她不沾荤腥,只吃主食、蔬菜水果及少量的豆制品,作为一个素食主义者生活已经30多年。原本她一直以为,自己身体尚佳是得益于健康的饮食。直到最近,她感觉恶心、食欲不振,时常情绪低落,记忆力大不如前,做事重复,而且还出现了皮肤瘙痒、泛黄等症状。

家属陪着老人到杭州市老年病医院就诊,接诊的刘茜主任医师详细询问了李奶奶的病史,并结合她的症状猜测是“维生素B12缺乏症”。接下来的检查也证实了这一猜测。正常人血清中维生素B12的值是138~652pmol/L,而李奶奶只有101pmol/L。

刘茜医生说,维生素B12广泛分布在动物性食品里,如鸡蛋、牛奶、肉、鱼类及动物肝脏等,植物性食物中基本没有这种维生素。对大部分人而言,只要饮食正常,不太可能缺乏,但如果是长期纯素食,就会导致维生素B12缺乏。

维生素B12保护大脑神经

缺乏会易发老年痴呆

维生素B12缺乏不光会影响到食欲,还会通过身体的循环系统带来更大的破坏。

据资料显示,维生素B12的主要功能是促进红细胞的发育和成熟,防止恶性贫血,并参与神经组织中一种脂蛋白的形成过程,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所以,如果缺乏维生素B12会让红细胞变得易碎,并释放胆红素而使皮肤泛黄,还会导致贫血。再发展下去,就会破坏神经细胞的正常形态和功能,引起情绪抑郁、感觉异常、记忆力减退等症状,最终会导致痴呆。这对神经细胞的损害是极大的。

刘茜医生还讲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在老年病医院工作,她每天都要接触很多的老年人,奇怪的是,有些老人到了90多岁精神还是很好,她特意去找这些老人聊过,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生活习惯,就是每周至少吃一顿红烧肉。

有些年轻人崇尚轻断食

专家提醒别太过分

现在很多想减肥的年轻人,往往在一段时间里也坚持吃素。专家对此提醒,年轻人也不要盲目跟风,减肥的确要少吃多动,但具体每个人怎么做,一定要听听营养师的建议。

现在还有很多年轻人崇尚轻断食,即每周有1~2天的时间吃素,促进消化道排空,以达到减重的效果。刘茜医生认为,这种做法偶尔尝试是可以的,但要是长期轻断食的话,即使是年轻人也会伤身。

老年人饮食要特别讲究营养均衡

现在的老年人当中,得高血压、高血脂毛病的很多,此类代谢性疾病的发生确实跟吃得太油腻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医生们也常会建议老人要注意清淡饮食。但清淡饮食不等于要吃素,如果老人一味走入这个误区,就要小心物极必反,招来老年痴呆的风险。

另外,也有些老人特别注意保健,热衷于各种保健品,认为补补总是有好处的。请大家一定要注意,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刘茜医生专门以螺旋藻为例说明,商家大肆宣传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2,但其实人体并无法吸收利用,所以吃了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因此,刘茜医生特别提醒老年人,饮食得讲究营养均衡搭配,每天都适当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才能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转。(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姚银菊 阮柳婷)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份寒气一份毒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气缠身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正式开启。在闷热的三伏天,空调、冷饮自然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贪图凉爽的同时,寒气也很容易悄悄侵入你的身体。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