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拔罐祛病保健有科学依据

2016年08月15日16: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光明日报:拔罐祛病保健有科学依据

“网闻”回放

近日,美国运动员菲尔普斯在里约奥运会获得4乘100米自由泳接力赛冠军的同时,他身上的一个个红圈也成为焦点。网上有报道称,很多国家的运动员都痴迷于中国的拔罐疗法,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很多运动员身上,都曾被拍到拔罐后的印记。网上甚至传说,31岁的菲尔普斯之所以能够夺冠,完全是靠一种叫作拔罐的东方“妖术”。但也有一些人对拔罐嗤之以鼻,认为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不可能有任何效果。

拔罐到底有没有作用?能治哪些病?针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副主任医师王敬。

据王敬介绍,拔罐包括火罐、机械抽气罐、竹罐等,都是利用火、机械抽气、水煮等原理,使罐体内形成负压,以便使罐体吸附在选定的部位。一般会选取穴位或病灶点,使皮下及浅层肌肉充血,以刺激人体皮部、经络穴位。

王敬指出,传统拔罐主要是火罐,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历史。远古时候,人们会用动物的犄角如牛角等制成筒状,用来吸伤口内脓血和治疗痈疽,故拔罐法古称“角法”。目前,拔罐疗法仍是中医非药物疗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中医外治法范畴。中医学认为,拔罐可以散邪解表、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扶正固本。

王敬说,现代医学认为,拔罐吸附可使汗腺和皮脂腺功能加强,可排除组织血液的“废气”,加强局部组织的气体交换,从而使体内的废物、毒素加速排除。拔罐还可使局部皮肤充血、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同时,拔罐的吸附刺激,可通过内分泌调节血管舒、缩功能和血管壁通透性,增强局部血液供应,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另外,拔罐可使吸附部位毛细血管破裂,继而局部出现血液凝固,但凝固血液不久便会崩溃而引起自家溶血现象,随即产生一种新的刺激素,即一种类组织胺的物质,随体液周流全身,刺激全身组织器官,增强其功能活动。

王敬强调,拔罐的作用毋庸置疑,既可用于治疗疾病,也能预防保健,“妖术”之说纯属无稽之谈。但拔罐并非包治百病,治疗要因人而异,辨证施治。

中医常说“不通则痛,痛则不通”,拔罐通过吸附肌表,使经络通畅,气血通达,则瘀血化散,凝滞固塞得以崩解消除。所以,对于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痛症,拔罐效果颇佳。全身气血通达无碍,局部疼痛自然得以减轻或消失。对于外邪侵表,出现恶寒、发热、鼻塞、流涕等表证,即感冒及天热中暑,及时拔罐可收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一些内科常见病,如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胃肠疾患、胆绞痛等,通过拔罐可收到较好疗效。

王敬说,其实,我国运动员早已是拔罐、针灸、推拿等方法的受益者,很多中国运动队都配备了中医专业出身的队医。(记者 田雅婷)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