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过敏性疾病患者当以亿计

专家倡议每年8月第二周设为过敏防治周

2016年08月15日08:5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我国过敏性疾病患者当以亿计

  第十届北京协和医院过敏性疾病国际高峰论坛8月11日~13日在京召开。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在会上成立。北京协和医院携手健康报等40余家媒体和企业共同倡议,将每年8月的第二周设立为中国过敏防治周。今年的主题是“呼吸与共,聚力抗敏”,旨在联合医护人员、媒体和医药企业集中宣传过敏性疾病的科普知识,提高国人的知晓度和防范意识,以期取得更好的预防、诊断和控制效果。

  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教授介绍,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结膜炎、过敏性哮喘、各种过敏性皮肤疾病、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和严重过敏反应等,全世界有20%~40%的人口被过敏问题困扰。以世界平均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计算,中国过敏性疾病患者当以亿计。而这个庞大的患病人群,可能因为不重视、不知晓而长期误诊误治。

  尹佳说,传统节气中的“立秋”是中国北方地区“夏秋季花粉症”的暴发日,此后的3个月内,全国数以千万计的人群将被眼睛痒、鼻痒、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憋气、喘息所困扰。8月下旬至9月,部分患者会因哮喘严重发作需急诊治疗;部分合并水果和蔬菜过敏的花粉症患者会出现严重过敏反应,导致喉头水肿或过敏性休克。所有这些的过敏原,是在各地蔓生的蒿属、葎草等夏秋季杂草植物的花粉。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我国过敏性疾病患者数量与日俱增,但目前我国变态反应专科医生相对较少,少数能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医生分散在各医院的变态反应(过敏)科、儿科、内科、耳鼻喉科和皮肤科。过敏性疾病是全身性疾病,站在各专科的角度认识和诊治过敏性疾病局限性很大,建立变态反应专科医生的培训体系至关重要。目前,变态反应(过敏)专科医生培训体系建设已纳入国家专科医生培训体系,这为我国过敏专科医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新契机。(记者谭 嘉)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用什么摆脱疲劳 每天走多少步有益健康? 怎样减肥才能又好又快?怎样才能算是健康减肥?什么样的减肥产品效果最好?这些都是十分常见的减肥问题。其实,过度依赖减肥产品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国人营养关注度白皮书发布 哪10种食物关注度最高? 吃什么食物能防癌?高血压患者最适合哪种水果?鸡蛋和土鸡蛋的营养含量有差别吗?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大数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深度剖析了国人营养类阅读行为和趋势性研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