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增加不能全怪甜食 吃甜食应用正确方式

2016年08月11日10: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炎炎夏日的午后,来一份甜点和饮料,惬意,美妙。尤其对于喜欢吃甜食的女士来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诱惑。但为了迎合“以瘦为美”的大众审美,越来越多的人把甜食拉入了“黑名单”,尽管爱它,却不敢食之。但是,体重增加真的能怪甜食吗?不吃甜食就没有胖子了吗?

变胖真是甜食惹的祸?

在我们原有的逻辑里,爱吃甜食的不一定是胖子,但胖子一定都偏爱甜食。事实当真如此吗?

吃甜食之所以会发胖,是因为甜食当中所含的糖分,比米饭或面包中的复合糖质消化速度更快,在胃中停留的时间很短,吃过不久就会感到饿。如果长期空腹食用将导致恶性循环。再者,糖若在血液中急速地增加,便会大量产生制造脂肪的胰岛素,所以人就会变胖。

但仅仅因为这一点就将肥胖归罪于甜食,也太冤枉它们了。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以人类大脑为例,为了正常运转,大脑神经元每天需要消耗大约120克葡萄糖,约是人体每天葡萄糖摄取量的一半。糖是维持生命的基本必需品,千万不能一味摒弃。

保持体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吃动平衡,真正做到“管住嘴,迈开腿”。

体重上升的元凶是谁?

体重上升不仅仅因为糖果,摄入更多的卡路里才是体重上升的元凶。

毋庸置疑,现代人变得越来越懒。在日常生活之中,随着交通工具的发达、工作的机械化、家务量的减轻等,人体消耗能量的机会正日趋减少,体重就增加了。更糟糕的是,体重的增加也导致了人们日常的活动趋于缓慢,这样更减少了能量的消耗,从而导致恶性循环,助长了体重增加。

吃甜食的正确方式

虽说吃甜食不是造成肥胖的终极凶手,但也是帮凶之一。所以,爱美的你一定要学会以下几招吃甜食的正确方式。

1、甜食还是上午吃更好

早晨或者上午吃甜食的好处在于,你将有一天的时间来代谢分解。这样一来,一两个水果,一两块饼干,一两颗糖果就都不算什么了。

2、避免空腹吃甜点

专家建议,一些高热量的甜点最好放在饭后吃。一方面刚刚吃完饭,不会吃太多甜点;另一方面,吃进去的甜点与餐中的食物纤维一起消化,热量吸收相对较少。不过,晚餐之后,最好不要吃甜点哦。

3、选好甜食搭档很重要

平日里,我们可以选择一些热量较低的甜食来过嘴瘾,像果冻、酸奶、水果或苏打饼干。更重要的是,我们要选好甜食搭档,让它真正做到甜而不胖。

比如全麦面包加水果、蔬菜配饼干,或者酸味水果配饼干,都是不错的选择。(顾玲玉)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炒菜陋习知多少 助你消灭炒菜时的致癌隐患 炒菜是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的烹饪技能,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刷锅就炒菜、炒完菜就关油烟机、炸过食物的油反复使用……这几个看起来是居家妈妈的省钱必 备“良方”,其实在“毒害”我们的健康,或引发癌症。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瓶装水放车内会变“毒水”?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后备厢里放上一箱瓶装水既方便又省钱。不过,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有消息说车里放的矿泉水千万不能喝,因为矿泉水瓶中的材料双酚A在高温下会释放有毒物质,影响身体健康。对此,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不会存在这种情况,目前矿泉水瓶几乎不使用双酚A作为材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