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经神同步 “大姨妈”真的会传染?

2016年08月09日08:1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好闺蜜之间“大姨妈”真的会传染吗?图/北京晚报

许多女生都有过这种经历:和闺蜜或室友的月经期明明不同,可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大家的“大姨妈”竟然同步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莫非“大姨妈”真的会传染?

武汉市商职医院妇科医师黄翀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所谓女性经期互相传染,是由于她们平时生活在一起,面对的压力、情绪等可能相似,再加上彼此间的密切接触会受到彼此激素的影响,时间久了,月经期就会趋于一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不必过分担心。

其实, 早在1971年,心理学家McClintock就对月经同步化这一现象进行了研究。她将一所女子大学的135名住校生作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室友组、密友组和随机组。在亲密相处半年之后,McClintock对她们的月经来潮日(月经的第一天)进行分组统计,结果发现室友组和密友组的来潮日间隔从7-10天变为3-7天,周期趋于接近。而作为对照的随机组,其来潮日间隔则分别为6-14天和5-15天,基本保持不变。这一研究认为,同屋居住的女性会出现月经周期趋近的现象。

月经既然会同步,那么,原因是什么呢?

在中医学中,女性的月经同月亮的运动及磁场有关,周期为28天。但在现在生活中,影响经期的不仅仅有月亮,情绪、饮食、作息等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大姨妈”。

除此之外,长江日报也曾对美国的一项实验做过报道,该实验表明,女性之间之所以会出现月经神同步现象,主要是费洛蒙在起作用。费洛蒙,也叫外激素,是一种由动物体分泌出来的、具有挥发性的化学物质。费洛蒙主要通过嗅觉传递信息,会引起同种动物的不同个体产生行为或生理上的变化。但直到今日,也没有确切的证据能够证明费洛蒙是造成月经同步的主要原因。尽管如此,费洛蒙却给科学家们开启了一扇研究人类感官的新大门。(李璐)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