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类疫苗采购完成不再“缺货”

即日起可到预防接种门诊预约市疾控中心将定期统一配送

2016年08月09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二类疫苗采购完成不再“缺货”

近日,“北京多地二类疫苗尤其是五联疫苗短缺”引发社会关注。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第二类疫苗招标采购工作已基本完成,各类疫苗货源充足。即日起,市民如需要接种二类疫苗,可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由预防接种门诊逐级上报辖区内的各种

第二类疫苗接种需求,市疾控中心将按需求统一定期组织第二类疫苗配送到预防接种门诊。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各疫苗接种点二类疫苗库存告急,其中五联疫苗最为紧缺。北京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等多区的30多家接种门诊,除4家门诊表示有货外,其他门诊均表示五联疫苗无货。有的门诊已经缺货一两个月。

昨日,西城区德胜门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份,中心五联疫苗出现缺货,我们建议接种五联疫苗的再等等。现在五联疫苗已经来货25支,但是水痘疫苗仍然无货。”

不仅如此,此前有媒体曝出,由于山东疫苗事件后迅速修订的疫苗新政细则没有落地,手足口病疫苗也迟迟未能让儿童接种。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今年3月手足口发病72464人,死亡6人;到了4月,当月发病人数变成了226430人,死亡16人,两个月间,因手足口疾病致死的儿童达22人。

为此,业内专家纷纷呼吁新规细则尽快落地,让疫苗不要再滞留冷库。

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为了保证北京市疫苗使用安全有效,根据国务院新修订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及北京市有关工作要求,本市积极组织开展第二类疫苗政府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目前第二类疫苗招标采购工作已基本完成,各类疫苗货源充足。

据介绍,第二类疫苗是指公民自费、自愿受种的疫苗,由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承担费用。即日起,北京市市民根据身体情况如需要接种第二类疫苗,可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预约,由预防接种门诊逐级上报辖区内的各种第二类疫苗接种需求,北京市疾控中心将按需求统一定期组织第二类疫苗配送到预防接种门诊,以保证市场供应。(记者马金凤)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