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重症手足口病疫苗下周或可接种

2016年08月08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重症手足口病疫苗下周或可接种

  昨天,记者从东莞市疾控中心获悉,盼望已久的重症手足口病克星EV71灭活疫苗将于本月中旬到达,届时各预防接种门诊可提供该疫苗的接种服务。

  东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EV71灭活疫苗,全称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该疫苗可以预防由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及其相关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无菌性脑膜炎、急性迟缓性麻痹、脑炎(常见脑干脑炎)以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肠胃炎和病毒疹。

  EV71灭活疫苗的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东莞市疾控中心建议,≥6月龄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保护效果更佳。宝宝可在6个半月龄和7个半月龄时接种EV71灭活疫苗。5岁以上的宝宝不推荐接种EV71疫苗。

  专家表示,EV71灭活疫苗只对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及疱疹性咽峡炎等疾病具有防护作用,不能预防其他型别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和其他疫苗一样,接种EV71疫苗后不一定产生100%的保护效果。接种后,家长仍需做好其他防护措施,避免儿童感染其他型别的手足口病。(记者汪万里)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街边"养生杂粮"非人人皆宜 卫生状况堪忧 近日,西安的街边、小区出现了不少售卖五谷杂粮“养生配方”的流动小摊车,吸引了许多市民。“美容养颜”“养肝明目”“滋阴补肾”……商家为顾客提供的这10多种配方,到底靠不靠谱?简单粉碎就冲服入口的五谷杂粮粉,卫生能达标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立秋节气应该吃什么好?这4类食物最养生 今天就是立秋了,这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中医讲究节气养生,从起居、饮食、运动、精神等几方面都需要注意。就饮食上来说,立秋养生应该吃什么好呢?下面四类食物是比较适宜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