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继续实施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

孕产期准妈妈们应做哪些健康检查?

2016年08月03日14:22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今年继续实施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 孕产期应做哪些健康检查

  记者从天津卫生计生委获悉,今年天津继续实施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减少出生缺陷,保障母婴安全,使孕产妇健康管理率达到99%,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怀孕12周以内为孕早期,孕妇可到居住地或户籍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建立《天津市孕产妇保健手册》,医生为孕妇进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和妇科检查,开展健康教育。

  怀孕13-27周为孕中期,孕妇在16-20周、21-24周到居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进行常规产检,医生对孕妇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评估和指导,对发现异常或有高危因素的孕妇,立即转诊到上级医疗卫生机构。

  怀孕28周以后是孕晚期,社区医生督促孕妇在怀孕28-36周、37-40周到有助产资质的医院进行常规产检,同时对孕产妇开展自我监护方法、促进自然分娩、母乳喂养的指导,对高危孕妇应根据其就诊医院建议,督促增加产检次数,发现问题及时转诊。

  产妇分娩后3-7天内,接受产后访视,社区医生到产妇家中进行首次产后家庭访视,医生为产妇和新生儿进行查体、健康咨询和指导。

  产后42天健康检查为正常产妇,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区县妇幼保健机构进行产后健康检查,异常产妇到原分娩医院检查。通过询问、观察、一般体检和妇科检查,必要时进行辅助检查对产妇恢复情况进行评估。(记者黄建高)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胃癌患者压力大食道癌性格老大粗 有些性格是癌症催化剂 我们的性格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其中也包括癌症,虽然精神因素不是癌症的致病因素,精神因素是癌症的出发因素,促使癌症发展,或者诱发它加速,是个催化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伤一般医院治不了!蛇咬伤电烧伤救治攻略一定要留存 暑期是意外伤害高发期,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应该去什么医院、找什么科室?健康时报记者对几个高发的意外伤害进行梳理和采访,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的救治攻略。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