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妈妈要注意膳食及营养素摄入均衡 

2016年08月01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哺乳妈妈要注意膳食平衡

今年的8月1日~7日是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主题是“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7月28日,“母乳喂养启程,妈妈你准备好了么”母乳喂养研究及倡议联合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不少哺乳期妈妈存在膳食及营养素摄入不均衡的问题,需要专业指导。

此项研究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对122名健康乳母和足月儿在其泌乳早期的42天中进行多次24小时回顾膳食调查。结果显示,86%的受访者奶制品摄入未达到推荐范围,蔬菜摄入明显不足,谷类和豆类也低于推荐值,但荤菜吃得多,蛋白质普遍超过80克推荐值,脂肪供能超过30%,而推荐标准是20%~30%。从关键的营养素摄入来看,95%的妈妈钙摄入量未达到推荐值,维生素A、铁半数以上摄入不足。同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所做的《中国母乳喂养现状调查》显示,妈妈在产后出院“坐月子”的关键哺乳期获得专业人士指导的机会少,医护人员跟妈妈接触的唯一时间就是家访,母乳喂养指导不充分。此次活动由中国营养学会和达能纽迪希亚联合主办。(记者王潇雨)

(来源:健康报)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国家谈判药品进入21省医保 患者负担减轻 国家药价谈判后,治疗乙肝、肺癌的3种药品,降价幅度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已有21个省份将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等医保,为不少患者节省了费用。但多数省份未将谈判药品纳入城镇医保,城镇居民要享受这一实惠,仍有待进一步的工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和不良饮食有关 警惕“吃”进去的致癌物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发达国家的经验,分析得出癌症的发病率无论男女,城市高于农村。而绝大多数的癌症病因涉及各种因素,如有害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遗传等。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