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疾控中心发四十五条洪灾后健康提醒

生水应烧开后饮用,谨防溺水、触电等意外伤害,纯净水要注意饮用时限

2016年07月27日10:3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发四十五条健康提醒 洪涝灾害后谨防食物中毒、防病和饮水卫生 生水应烧开后饮用,谨防溺水、触电等意外伤害,纯净水要注意饮用时限

河北疾控中心多位专家日前以媒体沟通会的形式对发生洪涝灾害的人们给出四十五条健康提醒,包括生水应烧开后饮用,谨防溺水、触电等意外伤害,纯净水要注意饮用时限等。

发布者:省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宋立江

喝清洁的饮用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

1.喝清洁的饮用水,生水应烧开后饮用;

2.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死亡的家禽家畜,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

3.不生食动物性食品;

4.饭前便后要洗手,加工食品前要洗手;

5.加工食品要烧熟煮透;

6.生熟食品要分开放置;

7.剩菜剩饭要确保没有变质,经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8.食品容器、餐具用后要彻底清洗和消毒;

9.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碗筷餐具;

10.食品要避免受到苍蝇、老鼠等的污染。

11.夏季天气高温高湿,防止食物的霉变;

12.不购买来路不明的食物,如死鱼、死禽畜,或被洪水浸泡过的蔬菜水果等;

13.不采食野蘑菇。

14.拿食品前要用肥皂水洗手,准备食品期间经常还要洗手;

15.便后用肥皂水洗手;食物制备过程中,要清洁操作台面并保持餐厨用具清洁;

16.避免虫、鼠及其它有害生物进入厨房接近食物。

17.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它食物分开;

18.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

19.生、熟食物使用不同器皿储存,不要生熟混放。

20.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炖菜、炖汤等食物要煮开,以确保中心温度达到70℃。肉类和禽类的汁水要变清,而不能带血丝。最好使用温度计;

21.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

22.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

23.热餐在食用前应保持60℃以上;

24.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不要在室温下化冻。

25.水果和蔬菜要洗干净,尤其如果要生食;不吃超过保质期的食物。

发布者:河北疾控中心细菌病防治与消毒所所长孙印旗

谨防传染病和意外伤害

26.要预防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

27.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鼠媒传染病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蚊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

28.预防皮肤病,如浸渍性皮炎、虫咬性皮炎等;

29.预防意外伤害,溺水、触电、外伤、毒虫咬螫伤、毒蛇咬伤、农药中毒等。

30.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保持清洁,并经常倒空清洗;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31.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32.注意环境卫生,洪水退去后,应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应将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33.注意手部清洁,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如果不得不与传染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

34.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35.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可以在皮肤皱折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应暂时不要下水,如必须下水时要设法穿长统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36.注意心理健康,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37.关注特殊人群护理,为老、弱、病人尽量营造好一点的生活和居住环境,减少疾病和死亡的发生。

发布者:河北疾控中心环境卫生所主任医师王刚

经药物消毒后的水应煮沸后饮用

38.经漂白粉等药物消毒后的水也应煮沸后饮用。

39.洗菜、煮饭、漱口等日常生活用水也必须使用消毒过的水。

40.生吃瓜果必须用消毒过的水洗净。

41.饭前便后要洗手。

42.对集中式给水水源周围进行彻底的卫生清理,包括尸体和污物,都要进行彻底清除与卫生清扫,同时开展经常性的卫生监督管理。

43.对分散式给水的水井应有井台、井栏、井盖,井周应有排水沟。水井周围30米内禁止设有厕所、禽畜圈以及其他可能污染地下水的设施。

44.用消防水龙带临时输水供应极不安全卫生,消防水龙带是帆布做的,供水时水带内呈正压状态,特别是输水时水带拖在地上,有时还被人踩踏或车辆碾压,会造成带中水质的严重污染。这种临时供水方式可用作除饮用水外的生活用水,如冲洗厕所等。

45.纯净水(商用、净水器)可以临时应急,但不能保证长期饮用,且要注意保存条件和饮用的时限。

(记者梁蕾 李惺)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近亿元工业明胶流向8省 有毒食品为何"畅销"三年 餐桌上的香肠、凉皮、皮冻,竟来自臭气熏天、苍蝇遍布的黑窝点;工业明胶、工业大粒盐化身“佐料”。辽宁营口警方近日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端掉7个黑加工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吃西瓜容易长胖还是有助减肥?五大疑问解答 大热天吃上一块西瓜,香甜清爽之感瞬间贯穿全身,这种体验别提有多幸福了。但西瓜令人纠结的几大疑问,你真的了解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