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头疼恶心竟是眼疾惹的祸 失明10年术后重获光明

2016年07月27日10:1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近日一名年近九旬的老人通过显微镜下的手术重获光明。术前,她曾因头疼恶心,食欲极差,以为是脑血管疾病到北京世纪坛医院救治,住进了内科病房。后经该院眼科大夫会诊发现,这位老人左眼已经完全失明,右眼只能看见眼前部分光亮,眼压50mmHg,角膜水肿,右眼闭角型青光眼已经是晚期了。

据了解,老人姓王,她的左眼10年前因青光眼手术失明,右眼视力也越来越差,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由于惧怕手术而拒绝看眼科医生。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老人右眼除了青光眼还有严重的白内障(核性5级),如果不及时手术,患者将在黑暗和痛苦中度过余生,及时手术老人还有复明的希望,但是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看着老人痛苦的在病床上呻吟和女儿们焦急的神情,眼科团队经过积极术前讨论和准备,制定了各种并发症手术预备方案,决定为老人右眼行白内障青光眼联合手术。经过半个小时显微镜下紧张而又精细的手术,老人的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当天下午,患者的头疼恶心症状消失,晚上食欲大增。术后第一天打开右眼纱布,老人兴奋地说:我看见了,看见墙上的字了。老人的眼压也恢复到正常。经过一周的恢复,老人出院了。两周后患者的女儿专程来到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表达感激之情,她告诉医生,老人术后重见光明,心情和精神都非常好,生活也能够自理了。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我国老年人常见的致盲性眼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白内障的加重,发病率会越来越高。早期往往在情绪波动如悲伤、愤怒、精神刺激、用脑过度、极度疲劳、气候突变,以及暴饮暴食,看电视、玩手机、失眠等情况下出现视物不清,眼眶酸胀,头疼等小发作症状,睡眠后可以缓解,往往会误以为劳累、感冒,或者是血压升高,很多老人会习惯性自服降血压药,抗感冒药,而错过早期最佳治疗时期。急性发病时往往伴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而忽略了眼部症状,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或神经系统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发病数天即可导致失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一般都是双眼性的,一眼发病,另一只眼即使没有症状也需要治疗。

这位老人十年前左眼因青光眼急性发作而失明,由于惧怕手术耽误了右眼的治疗,加之合并严重的白内障,增加了手术难度和风险,这次手术虽然很成功,但由于青光眼已经导致了老人的右眼视神经发生了萎缩,视力只能得到部分恢复。

在此,北京世纪坛医院卢艳主任提醒广大老年朋友,每年定期到眼科做眼睛的常规检查,发现青光眼和白内障等眼病迹象,应及时治疗,才能保护好视力,保证老年朋友的生活质量。

专家介绍:

卢艳,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青光眼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眼科学组委员,北京市眼科学会委员,中国斜视和小儿弱视杂志编委。擅长青光眼、白内障、神经眼科、眼科激光。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下午。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近亿元工业明胶流向8省 有毒食品为何"畅销"三年 餐桌上的香肠、凉皮、皮冻,竟来自臭气熏天、苍蝇遍布的黑窝点;工业明胶、工业大粒盐化身“佐料”。辽宁营口警方近日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端掉7个黑加工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吃西瓜容易长胖还是有助减肥?五大疑问解答 大热天吃上一块西瓜,香甜清爽之感瞬间贯穿全身,这种体验别提有多幸福了。但西瓜令人纠结的几大疑问,你真的了解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