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度近视警惕诱发青光眼 

2016年07月15日08:45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高度近视警惕诱发青光眼

张长宁,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暑假来了,终于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可是,辛苦了一个学期的眼睛该如何放松呢?有的同学选择看电视、玩电脑、玩手机“大饱眼福”,有的同学选择书海遨游……专家表示,如果不懂得合理用眼,暑期反而可能导致视力下降哦!近日,西安晚报健康工作室特邀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院副院长张长宁主任医师通过热线电话,为广大读者解答了关于近视防治的相关知识,现将精彩内容摘录如下:

问:近视手术要花多长时间?要开刀吗?能达到什么效果?

专家:无论是准分子激光手术还是目前最先进的飞秒激光手术,手术时间都在10分钟左右。不过近视手术需要提前与医生约定时间,检查当天一般不能进行手术,因为手术前需要滴抗菌素眼药水。手术无需开刀,对眼部局部实施麻醉,治疗过程中无疼痛感,术后即刻可睁眼,几小时恢复视力。少部分人术后半小时会出现眼涩,流泪等症状,不过3小时—4小时后即消失。当天即可回家,如近视患者住得比较远,可在医院或周边休息一晚,以便于第二天复诊。一般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正常用眼,普通工作在第三天可正常工作。

问:佩戴角膜塑形镜有副作用吗?

专家:角膜塑形镜属于隐形眼镜,理论上依然会引起并发症,比如角膜感染、上皮点脱、结膜充血等。但是由于这种镜片采用特殊高透氧材料,并且是夜间佩戴,如果严格遵从科学佩戴方法,可最大限度降低并发症发生可能。而且绝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通过暂停佩戴获得恢复的。

问:近视眼会引起青光眼吗 ?

专家:青光眼是以眼球内压力升高并对视神经造成损害为主要特征。青光眼是致盲性疾病。近视眼者特别是高度近视者,眼压容易升高。据统计,1000度以上近视眼眼压高于正常达30%,而2000度以上近视眼则高于正常达50%,所以有人认为青光眼是高度近视十分普遍的合并症。(王凡)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桃子和西瓜一起吃会致命吗? 盛产谣言的朋友圈最近又出现了新的刷屏消息:“千万记住桃子不能和西瓜一起吃。医生说一起吃会马上丧命。”两种都是夏季常见的水果,虽然听起来比较无稽,但仍有人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而觉得忧心忡忡。【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持续降雨 涉水而行会染“毒”上身? 最近持续降雨,很多地方都产生了积水,一些市民不得已时会卷起裤腿涉水而行,殊不知涉水也会惹“毒”上身。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