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用牙膏有哪些副作用 选牙膏不可不知的事

2016年07月22日08:3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药用牙膏有哪些副作用 选牙膏不可不知的事

现代很多人喜欢使用药用牙膏。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使用药用药膏有哪些副作用呢?

①牙膏中的药物在口腔内不能保持太长的时间,即被漱口吐出,以致很难发挥药物作用。一般要求每次刷牙不得少于3分钟(多数人在1分钟左右刷完),但药物很难在3分钟之内快速起到防治口腔疾病的作用。当然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天天刷牙,多次接触,也有一定的积累效果。

②所用药物必须避免对口腔正常组织的损害。如牙石可用酸性药物溶解,但是,酸性药物又可损伤牙齿和牙龈组织,目前尚未找到仅对牙石有破坏作用,而又不损伤口腔正常组织的药物。

③很难确定药物的有效浓度。浓度太高,有害口腔健康:浓度适当,当药物进入口腔后,又被唾液冲淡,而达不到足够的有效浓度。

④药物的作用常被口腔内的污物(如牙石)阻挡,或受牙齿形态特征的限制,难以到达真正的易感病变区(如龋齿易感的窝沟和牙齿的邻接面)。

⑤牙膏中的药品常因放置时间太久(主要是因为商品的贮存、运输所需要的时间),可能发生其他的化学变化,失去原有的药效。

⑥有效药品又常因带有难以被人接受的味道,而不适宜放在牙膏中。如尿素具有防龋效果,但其臭味不能被人们接受。

选牙膏不可不知的事

感觉牙膏里像有“沙子”,立即停用

清洁牙齿表面的污物是通过牙膏中的摩擦剂来完成的,所以摩擦剂的质量是辨别牙膏质量的主要依据。劣质的摩擦剂不仅会使牙釉质越来越脆弱,还会磨损牙齿与牙龈的结合部位,造成牙龈萎缩。辨别摩擦剂的优劣可以通过看膏体是否比较均匀、细腻、光滑,如细滑说明牙膏颗粒比较好,可以放心使用。在刷牙时,要注意口感,若感觉牙膏质感粗糙,有沙子一样的颗粒滞留在嘴里,需要多漱几次口,并立即停用。此外,牙膏味道的选择也十分重要,尤其是为儿童选牙膏,适合的味道会延长人的刷牙时间。

含氟牙膏是缓解蛀牙的最佳选择

在中国,平均每5位成年人中就有4位正受到根部蛀牙的威胁,高达82%的成年人有牙龈萎缩的现象,牙龈萎缩又是导致根部蛀牙的元凶。

含氟牙膏是缓解蛀牙的不二选择。氟化物既有普通牙膏去污洁净的功能,又有防龋的作用。含氟牙膏的应用得到口腔医学界的充分肯定,因而在市场上它几乎取代了以前的普通牙膏。

需要提醒的是,学龄前儿童刷牙时会因误咽部分含氟牙膏,从而引起肠胃不适,甚至是氟化物摄入水平的变化。因此儿童不适合过多使用含氟牙膏,每次牙膏的量应不超过一粒豌豆的大小。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